收藏文章 

2022-11-16

全家已打針幼女仍確診 高燒抽筋腦炎插喉保命 醫生籲早日帶子女接種

  【晴報專訊】兩款兒童新冠疫苗已開打,但3歲以下接種首針率至今僅2成。有染疫兒童家長指,第5波疫情高峰時,全家雖已打疫苗但仍難逃感染,當時未達接種門檻的16個月大細女,更因新冠併發40度高燒,且持續抽筋,在兒科深切治療部(PICU)留醫長達18日。

 

欣欣(小圖,受訪者提供)一向活潑可愛,從未發過高燒,染疫後卻現重症使父親李先生十分驚惶,他坦言「未來第2、3針都會打齊」。

 

  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袁志立指,Omicron令嘶哮症頻現,今年上半年已有40宗;在PICU搶救的11名兒童中,5%至10%人因嘶哮症須插喉,籲家長早日安排子女接種。

 

  病童家長李耀峰指,細女欣欣一向健康,今年3月初染疫後,一度性命垂危。他與太太早已打3針,2名8歲大孖女已打2針,即使染疫惟眾人病徵輕微,「當時未有BB針,特別怕傳染欣欣,妻女發病後即分房隔離,但2、3日後欣欣仍中招。」

 

  李指,欣欣感染初期仍清醒,惟其後發高燒至40度。以溫水作物理降溫後,不但高燒未褪,更出現抽筋。「我們即刻打999送到博愛醫院,因病情嚴重,要轉送屯門醫院。」

 

袁志立醫生指,第5波後兒童重症頻現,當中不乏腦炎,有人留醫PICU達1個月。

 

  袁志立指,第5波爆發後,兒童重症突增,欣欣是初期病例之一,入院時不清醒,需用抗抽筋藥,更因昏睡而要插喉,且出現中度腦炎,須處方瑞德西韋、類固醇、丙種球蛋白、托珠單抗等「猛藥」抑制過度免疫反應,避免腦炎惡化,最終在PICU留醫達18日始出院。

 

併發嘶哮 屯院半年收40症

 

  李爸爸坦言當時極驚慌,為挽救女兒,只能促醫生用藥毋須顧忌,慶幸欣欣出院後未有後遺症。惟他猶有餘悸,至8月中科興兒童針開打後,即帶欣欣接種,「中過一次咁恐怖,唔想再經歷一次。」

 

  袁補充,單計屯院,今年上半年已有40童併發嘶哮症入院,在PICU留醫11童中,5%至10%是因嘶哮症致喉嚨腫脹不能呼吸而插喉。他提醒,隨冬季流感來襲,已有兒童染「雙疫」個案,促家長勿對接種再猶豫。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疫苗 #兒童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