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02

86歲婦「網戀」 被騙9400元「清關費」 73歲碩士「求職刷單」失2萬元

  【晴報專訊】騙案無日無之,長者更易成為騙徒的獵物。警方透露,早前一名86歲老婦疑墮「網上情緣」陷阱,向「情人」繳付了9,400元的「禮物清關費」;另有一名73歲老翁亦陷「刷單求職」騙案而失去2萬元。

 

總督察顏凱欣指,86歲女事主轉帳9,400元支付「清關費」,之後被要求滙更多款項。


  警方亦發現,今年首9個月假冒官員騙案中,有12.7%受害人為61歲或以上,失款達1.71億元;「猜猜我是誰」亦有約69.6%受害人為長者,籲市民應多與家中長者講解騙案趨勢,並留意其日常行為是否有異。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總督察顏凱欣指,一名一向有網上交友習慣的86歲婦人,今年1月結識騙徒並發展成網上情侶,至4月有人假裝說要寄「定情信物」給事主,但訛稱禮物在海外海關被扣起,須支付「清關費」,事主不虞有詐而轉帳9,400元至一個本地個人戶口。對方之後更食髓知味要求滙更多款項,事主與朋友交流後才知受騙。

 

總督察顏凱欣指,86歲女事主轉帳9,400元支付「清關費」,之後被要求滙更多款項。


  顏直言,以往接觸到的「網上情緣」受害長者大多伴侶已離世,會藉網上交友打發時間,故家人對他們的陪伴和關心相當重要,「曾經有受騙長者的子女知道父母受騙而中止其網絡連綫,他們就到樓下使用無綫網絡繼續與騙徒聯絡。」

首9月假官員騙案 逾6旬事主總失款1.71億

  她又提到,一名73歲持碩士學位的退休老翁,7月接獲陌生人發出、聲稱為一個網上旅遊平台宣傳景點的招聘廣告,揚言有「彈性工作時間、時薪600元」並可賺取佣金,但須員工先墊支費用,老翁初時存入1,388元、並成功賺取135元,但之後再存入2萬元後仍未能完成「點擊任務」,對方要求他再存入4萬元,其後發現自己未能登入網站,亦聯絡不到騙徒,始知受騙。

  另64歲的何太上月3日收到陌生人來電,聲稱兒子因在歐洲醉酒被當地警方拘捕,要她預備3萬港元保釋金,但因收數人未能說出兒子姓名,她拒交款予對方。惟騙徒同日再安排同一人上門收錢,何太遂報警,警方接報後在附近成功拘捕該男子。

 

何太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9月假冒官員騙案當中,有110名受害人為61歲或以上,佔整體約12.7%,但失款已達1.71億元;「猜猜我是誰」則有513名長者於期內受害,佔整體約69.6%,失款達4,600萬元,佔整體逾8成。

  另長者安居協會透露,近日有長者收到懷疑行騙的預錄語音信息來電,聲稱其平安鐘故障,可接駁至客戶服務,對方其後以各種理由騙取長者個人資料和金錢,籲長者如有懷疑,可按動平安鐘聯絡熱綫中心專員,如懷疑已受騙可致電警方「防騙易熱綫」18222。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騙案 #網上情緣 #求職 #長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