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07

中一縮班44校少46班 沙田重災 另11校僅開2班瀕殺校

  【晴報專訊】學生人數面臨結構性下跌,最新《中學概覽》顯示,本學年有44間官津中學的中一要縮班,按年少46班,其中重災區沙田少11班;另多11間學校只開2班,瀕臨殺校「安線」。

 

據最新《中學概覽》,沙田區共少11班中一,元朗亦減6班,灣仔及東區減4班。(資料圖片)

 

  有縮班學校坦言,跨境生因防疫措施未能來港打擊收生源,惟有信心未來將改善。中學校長會再促當局制定短中期措施,協助學界過渡。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昨出版本學年《中學概覽》,對比全港學校中一及中二班數,有44間中學按年減少最少1班中一,其中遷校在即的筲箕灣東官立中學、以及早已宣布逐步停辦的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均少2班中一,後者與同樣將停辦的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均不收中一。

 

  以地區計,沙田區共少11班中一,元朗亦減6班,灣仔和東區分別少4班。今年再多11間學校只開兩班中一,全港則有19間,瀕臨跌穿須提交學校發展方案才能繼續營辦的「安全線」。

 

有中學指未通關影響取錄跨境生

 

  青衣明愛聖若瑟中學是其中之一間「3變2」的學校,該校副校長李建文指,學校高年級有多達一半是跨境生,因未開關嚴重影響收生,加上疫下中二或以上的插班生亦少一半,學校已努力在區外如東涌及離島加強宣傳收生。他稱,學校本身對照顧跨境生有經驗,包括協助他們適應香港及學廣東話等,相信只要通關,以往口碑有助吸引學生。

 

中學校長會指未通關直接影響取錄跨境生,促請政府盡快通關。

 

  學界連月來已關注學生人數減少情況,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表示,去年曾有部分學校加開中一,但到來年亦要還原,直言未通關直接影響取錄跨境生,部分人選擇暫時留在內地上學,期望當局協助學界過渡,包括盡快通關,以及按每區情況調整派位人數,以穩定學額供求。

 

  不過,仍有11間中學加開中一,包括原只提供高中學課程的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去年僅開2班中一的北角桂華山中學,今年亦恢復開3班。該校校長黃仲良指,收生環境仍嚴峻,學校要「總動員」四出宣傳,結果去年自行收生接到歷來最多申請,按年多3倍,今年新生來自全港多區,甚至吸引Band 1成績的學生入讀。

 

中學校長會倡按每區情況調整派位

 

  黃指出,學校早年開始錄取非華語學生,至今比例已達6成,認為學校能建立有安全感及無歧視環境,讓他們信任學校,亦容易「一個帶一個(入學)」。雖然外界往往標籤非華語學生「讀唔到書」,但學校卻善用他們英語較佳的特質,安排他們與華語學生一同上英文課,令整體英文科成績都有進步。

 

下一頁 有學校逾7成教師 年資4年或以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縮班 #中學 #殺校 #教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