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09

將軍澳綫事故 涉車勾緩衝器鬆開 港鐵︰未甩卡

  【晴報專訊】港鐵將軍澳綫韓製列車本周一發生列車疑「甩卡」,是月內第二宗嚴重事故。港鐵昨提交初步調查報告,相信事件源於列車第6、7卡的車勾裝置緩衝器鬆開,致兩車廂間的車間通道被拉長,結果啟動安全保護裝置並制停列車,但強調車勾和車間通道仍扣緊。有工程師指意味未有「甩卡」,平日緩衝器要送回原廠維修,料未必涉港鐵人員維修出錯。

 

港鐵指當日事故後工程人員將車廂分開以便移走列車,強調車卡間現空隙非事故導致。(資料圖片)

李家潤


  當日列車被制停在將軍澳站前,導致將軍澳早上繁忙時間交通大混亂。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昨稱,初步相信第6、7卡的車勾裝置上一個緩衝器鬆開,導致上方的車間通道被拉長,啟動安全保護裝置及制停列車,強調車勾和車間通道仍扣緊,列車亦無偏離軌道。

同類裝置已確認安全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解釋,緩衝器正常情況下會在轉彎時伸長,惟鬆開則代表入直路時未收回,但車勾和車間通道仍扣緊則意味未有「甩卡」。

  李家潤稱,該項組件供應商的技術團隊本周三晚抵港,與港鐵研究事件成因,包括組件運作、物料、大修組裝過程及環境因素等;港鐵亦已檢查所有同類裝置,生產商已確認全部安全,會在兩個月內提交詳細報告,亦應董事局要求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安排。運輸及物流局指,政府正審視報告內容,密切監察港鐵跟進工作,機電署亦會跟進。

承認人手流失是挑戰

  對工會及議員質疑港鐵人手不足影響維修質素,李家潤承認人手流失及招聘是挑戰,稱有不同手段安排足夠資源和人手,強調平日維修會按廠商指引,今次涉事組件是獨特組件,要交承辦商維修。

  張年生表示,緩衝器鬆開原因可能性甚多,如液壓系統破損或部件斷裂,而組件一般都密封,屬罕見意外。他稱,緩衝器是精密部件,料港鐵未必有技術人員有能力維修,要送回原廠維修完畢,再「上螺絲」裝回列車,過程未必影響內部結構,相信未必是維修出錯導致意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列車事故 #甩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