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19

電費加幅高 謝展寰:擬引入競爭外面供電

  【晴報專訊】中電及港燈早前公布明年按年加價約2成及逾4成,引起市民關注。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稱,現時加幅已較兩電申請為低,但仍然很高,正思考如何在利潤管制協議下引入競爭由外面供電,承認會有困難。對有環團建議電廠電網「分家」,他指出,參考其他城市經驗,看不到電價有明顯下降。

 

謝展寰指,參考很多城市經驗,電廠及電網「分家」後未必明顯降價,供電穩定性亦受影響。(資料圖片)


  謝展寰昨在電視節目稱,兩電最初提出加幅更多,是市民無可能接受,經商討後已「減了一大截」,但仍未達到政府期望,惟在利潤計劃協議下,已幾乎用盡方法,會思考引入競爭及由外面供電。雖然政府與兩電簽訂的管制協議在2033年到期,但他稱協議不是專利權,例如未來中部水域填海由誰供電完全可斟酌。

  以往有環團建議政府將發電廠及電網「分家」,而上屆政府曾擔心開放電力市場會影響供電穩定。謝稱,參考很多城市經驗顯示,電廠及電網「分家」後,看不到電價明顯下降,亦有電廠會因競爭失敗而結業,影響供應穩定,認為方案不太穩妥,承認技術問題較複雜,政府會再作研究,所有降低電價的方法都會審視。

  謝又稱,全球能源價格暫已「見頂」,並在高位橫行,會視乎情況再考慮是否延續電費補貼,但最有效減少電費的方法是市民慳電。

店舖阻街亂拋垃圾擬加罰 增阻嚇力

 

謝展寰指,亂拋垃圾增加罰款是加強阻嚇力。(資料圖片)


  另政府建議,將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由1,500元加至3,000元,店舖阻街則增至6,000元。謝展寰稱,政府不是希望收取罰款,而是加強阻嚇力,改變市民習慣及不要再亂拋垃圾,法例會諮詢1個月,料明年中才能將修訂交到立法會,若屆時疫情消退,經濟活動增,相信是合適時機立法,但若有需要亦可延遲立法時間。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費 #謝展寰 #利潤管制協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