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17

有交友App涉按年齡定價 中年人多付2至4成

  【晴報專訊】網上交友成風,消委會比較市面9款受歡迎的交友應用程式,發現不但收費項目「男女有別」,用戶資料更會用作促銷。有程式疑按用戶年齡收費,中年人較他人貴2至4成;另有程式設售價高達25萬港元的「虛擬道具」,聲稱可提高配對成功機會。消委會批評定價準則含糊,情況不理想。

 

消委會批評交友App營運商未言定價準則,做法不理想。

 

  消委會去年10月至12月實測9款交友程式,全數用戶資料都預設用於推廣或促銷,包括姓名、出生日期、性別、職業等;另全部程式均未對用戶相片作強制認證,未能分辨「假相」。

 

9款程式 預設用戶資料作推廣

 

  會方實測發現,在「Tinder」註冊多個帳號後,38歲用戶收費較常人貴21%至42%;28歲、48歲和68歲收費則最平。與「Tinder」屬同一母公司的「OkCupid」也有價差,但「OkCupid」否認按年齡等因素定價,強調收費差異或因定期「隨機價格測試」造成。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實測結果與英國及澳洲消費者組織的結論類似,即Tinder有「價格分歧」政策,除年齡外,作業系統、裝置、地點等均可能是定價點。惟Tinder未作回應。她指,38歲用戶收費較貴,或與該群組求偶需求高有關,但營運商未言定價準則,做法不理想,影響知情權。

 

有虛擬道具 收費高達25萬港元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出,不少程式收費項目「男女有別」,例如「SweetRing」的女士毋須訂閱便能與男士交談,男士卻須付費才能查看女方的信息。她指,搭巴士、看電影票價亦有年齡分歧,例如長者及小童一般較平,只要清楚說明收費機制便無問題。

 

  另程式「Goodnight」內有虛擬道具收費達100萬新台幣(約25萬港元),功能包括縮短等待配對時間等,會方提醒用戶需判斷是否物有所值。過去3年消委會收到51宗涉交友程式投訴,涉款1萬至3萬元,最多涉質素問題,如配對對象不符設定條件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報告 #交友App #按年齡收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