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17

隱形牙套矯齒部分無牙醫跟進 消委會:不正確佩戴手尾長難追究

  【晴報專訊】箍牙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近年更流行免費網上評估,消委會抽查市面6間隱形牙套公司,發現部分未有註冊牙醫跟進服務,有公司更安排來歷不明的「矯齒醫生」跟進,除了未必受本地法律監管,若不正確佩戴牙套等,更可致嚴重牙疾。

 

  消委會批評,有公司將箍牙包裝成一般商品或服務,對消費者欠保障,促政府考慮加強監管。

 

消委會指有公司將牙套服務包裝成一般商品及服務直銷,對消費者極無保障,促政府考慮是否需規管。

 

  消委會以神秘顧客身份向6間牙套公司了解隱形牙套箍牙療程,其中4間表示由本港註冊牙醫進行牙科檢查,有1間表示由註冊牙醫檢查後,療程期間不設牙醫跟進;其餘1間稱不設牙科檢查,僅安排「牙齒掃瞄」及遙距跟進,又聲稱有一隊「矯正醫生」支援,但消委會指,難證實所謂「矯正醫生」或海外註冊牙醫是否存在,消費者難追究其責任。

 

  6個療程收費中,最低僅1.5萬元,職員不諱言,收費較便宜是因繞過牙醫,聲稱只需填問卷及觀看前排牙齒,便可確定所需療程,又指其矯齒方案由海外「牙科實驗室」或「矯齒科醫生」設計,會提供療程保證及跟進服務,但若有牙齒壞死、蛀牙等問題則要自行找牙醫處理。

 

有事主劇痛牙齦萎縮

 

  消委會引述香港牙醫學會理事楊日昌稱,任何箍牙環節缺少牙醫參與都會增加風險,例如要留意病人臉型、嘴唇位置、牙齦牙槽情況等,若貿然移動牙齒到不適當位置,或不正確佩戴牙套等,均有機會令牙齒壞死。有投訴個案是事主直接向牙套公司購買療程,佩戴過程出現牙齒劇痛及神經痛,後來更出現牙齦萎縮。消委會提醒,箍牙須由註冊牙醫跟進及監察,批評有牙套公司或中介將之包裝成一般商品及服務作直銷,對消費者極無保障,促政府密切留意有關運作模式,考慮是否需規管。

 

消委會引述香港牙醫學會稱,箍牙療程缺牙醫參與增加風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隱形牙套 #牙醫 #箍牙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