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18

低學歷失業者再就業難 新工收入平均跌7.7%

  【晴報專訊】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導致不少人失業,市民即使搵到新工,待遇或會變差。

 

社聯促政府改善再培訓課程,以助低學歷人士重返職場。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調查發現,逾半低學歷人士認為新工作比上一份工差,近25%低學歷失業者在半年內仍未搵到工,再就業後的收入平均亦跌約7.7%,比高學歷人士多近4個百分點。社聯促政府加強就業發展服務,以協助低學歷人士重返職場。

嚴祉琦(右)指有53.7%低學歷者認為新工作比上一份工差,旁為黃健偉。

 

  社聯去年訪問742名在2020至2022年間曾失業超過4周的人士,當中近8成人學歷為專上以下。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嚴祉琦指,約77.5%在期內失業的受訪者能在半年內找到新工;但有24.6%低學歷失業者在半年內仍未搵到工,較高學歷失業者多近10個百分點,而成功再就業的低學歷人士,對新工作滿意度評分平均僅約6.6分(10分滿分),較高學歷者的7.04分為低,更有53.7%低學歷者認為新工作比上一份工差。

 

高學歷者再就業 人工平均跌3.4%

 

  她說,低學歷者較多認為新工作適合度和工作回報等較差,例如41.9%人指新工的薪酬福利較差,高學歷者的比例則僅25.2%;而低學歷者再就業的收入平均為17,863元,較舊工作少1,484元,跌約7.7%;高學歷者再就業的平均收入為22,413元,減少約783元,僅下跌約3.4%。

 

促加強就業發展 擴進修資助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認為,低學歷人士失業前多從事易受疫情打擊的行業,即使能回到本行,收入也未必能復常。

 

  黃健偉呼籲政府,定立配合本地產業發展的人力資源策略,並加強就業發展的服務、改善再培訓課程的設計、擴展進修資助範圍等,以幫助低學歷人士重返職場。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學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