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19

逾2萬跨境學童 最快下月免配額來港面授 教局研遷校解決學額供求不均

  【晴報專訊】教育局昨稱,會爭取下月1日起,讓跨境學童免預約配額回港面授,料最多涉及2.1萬人,正與內地商討各項細節,包括以快測代核酸檢測、專用通道及開放更多口岸等,但表明安排配套需時。

 

教育局稱正與內地商討各項細節,爭取下月1日起讓跨境學童免預約配額來港面授。(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另學界關注學生人數持續下跌,當局稱會考慮透過搬校平衡學額供求不均問題,又指不應用「本末倒置」方法去維持學校數量。

 

  按當局早前公布,全港中學將率先在下月1日恢復全日面授。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將讓跨境學童免配額來港上面授課,正與相關部門商討安排,例如學界關注在內地做核酸檢測不易,可否以快測代替等,以往隨行接送人士、學童專用通道及「車上檢」等,亦會商討重啟。

 

研快測代核酸 校巴往返內地

 

  蔡若蓮又稱,估計最多有7,000名中學生、1.3萬名小學生及900名幼稚園生會跨境上學,但相信部分學生已寄住在本港親戚家,亦有人打算在內地完成個別階段學習才回港上課,正向學校收集相關數據,了解學生及家長希望使用的口岸。對有校長建議開放香園圍口岸,她擔心放學返回內地的交通未必方便,又料校巴服務或要到下月中才可恢復。

 

教育局正與相關部門商討,跨境學童可否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倘羅湖口岸未重開 或礙8成學生過境

 

  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方奕亮稱,羅湖口岸若未能重開,勢影響約8成跨境生,要繞路到文錦渡或落馬洲過關皆不便。深港跨境學童家長會主席黃菁葒表示,有家長反映,學童證件已過期或未買齊校服,憂不夠時間準備,估計下月初有半數跨境學童仍要暫時上網課,希望學校最少維持網課安排到下月底。

 

  另適齡學童減少的影響漸浮現,蔡若蓮重申,當局目標仍是希望達致「軟着陸」,會探討不同方法,如透過遷校解決部分地區學額供求不均。她解釋,個別舊區已難有發展空間,但有新發展區卻有需求,遷校可避免有需要的學童要跨區上課。她又強調,不能簡單審視學生人數與學校開班數字的關係,「(傳媒)次次話跌百幾班,最後都係少幾班」。

 

公社科內地考察料4月啟動 涉灣區短線團

 

  蔡又主動提到,立法會議員鄧飛等提議錄取東南亞學生,惟她認為較難在基礎教育推動,因東南亞學童在港「無親無故」,當局發展教育應是為「培養自己人」,而非為維持學校經營,政府難以硬性保留學校數目,否則是本末倒置。

 

  另高中公社科踏入第2年,科目設內地考察要求。蔡若蓮稱,相關安排已準備就緒,局方會安排同事北上「踩線」,自己亦會與校長試行,料到4月復活節可正式啟動,初步以大灣區內的短線團為主。對首屆學生下學年便升中六,有學校擔心未能趕及安排,她稱,目前距離復活節仍有3個月,可安排中五生優先回內地考察,故毋須豁免學科的相關要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跨境學童 #教育局 #快測 #通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