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20

1月30起染疫免隔離呈報 無病徵可返工 欲取病假紙需自行求醫

  【晴報專訊】持續3年的確診者強制隔離,將步入歷史。港府昨宣布,本月30日起撤銷隔離令,市民檢測陽性後可自主決定是否隔離,毋須呈報,無病徵者可外出及上班;若需請病假,可自行求醫,70多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可處方新冠口服藥,求診名額增至1萬個,惟遙距診症和指定診所將取消,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則運作至下月28日。

 

當局日後改為向確診者發建康建議,包括確診首5日應戴貼面口罩等。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強調,取消隔離令不等於新冠病毒消失,新冠亦不等同流感,同時感染後果是「1加1大於2」,故將維持「緊急應變」級別,學生、院舍員工等仍要檢測,陽性不上學上班,今冬仍要戴口罩。

 

盧寵茂強調新冠不等同流感,同時感染後果是「1加1大於2」。

 

  港府本月30日起不再發隔離令,同日毋須再呈報確診,身處隔離設施者亦可有序離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日後改為向確診者發建康建議,包括確診首5日應戴貼面口罩,避免到人多地方及接觸高危者等;無症狀者可外出和上班,有不適可如「患感冒」般向中西醫求醫及索病假紙。

 

確診學生院舍員工 仍建議留家

 

  惟學校、院舍及醫院防疫措施維持,學生、職員及訪客檢測會因應疫情適時調整。當局建議陽性學生和院舍員工,有無病徵均不應上學和上班;院舍可獲替工津貼。

 

  對病假準則,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指患者要自行求診,醫生會按病情判斷是否發病假紙,安排與其他疾病無異。若僱主主動要求員工不上班,則需支薪;若員工病假連續4日,僱主亦要給予有薪病假。

 

  徐指,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續開放至下月28日,惟隔離設施限香港居民使用,入住前需快測陽性,最長可住7日,若提早離開不能重返。社署指,4間暫託中心本月26日率先關閉,另6間下月3日關閉,僅亞博館9號和11號中心維持運作。康文署指,下月7日起會陸續重開11間體育館。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因患者日後可外出求醫,公營遙距診症和指定診所將取消,人手會撥往普通科門診,屆時70多間診所可處方新冠口服藥,每日診症名額增至1萬個,會預留1,000個名額予幼童、長者、孕婦及免疫力低人士。

 

盧寵茂:不代表新冠病毒消失

 

  昨多4,015人確診,45人死亡包括1名4歲男童;多1男1女在本地染XBB.1.5,總個案增至6人。盧寵茂指,確診由高峰期每日3萬多宗一直下跌至現時每日約3千宗,反映社會免疫屏障、醫療機構及市民抗疫能力提升,故作出放寬,惟強調取消隔離令不代表新冠病毒消失,新冠亦不等同流感,不能將之弱化,同時感染後果亦是「1加1大於2」。他坦言「自己也很不想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惟口罩能有效減少感染和死亡個案,故今冬口罩令和緊急應變級別仍要維持,「適當時間絕對會考慮調整,但即使取消,相信部分市民仍自願佩戴。」

 

  對隔離令取消,卻仍維持學校、院舍及通關檢測要求,是否存矛盾,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認為陽性者雖可在社區活動,但檢測有助識別患者,按病況作自我管理,且政策需逐步推展,「如一下子全部取消,部分人會好驚」。因應新安排,下月12日舉行的渣馬率先受惠,跑手毋須提供賽前核酸及快測陰性證明,惟起跑前及賽後需佩戴口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隔離令 #盧寵茂 #檢測 #新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