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26

多個政黨撑再派消費券 學者倡針對基層派糖

  【晴報專訊】現屆政府下月22日發表首份財政預算案,多個政黨昨均支持再派消費券,但選委議員江玉歡明言不贊成全民派發。有學者指,本港經濟復甦步伐未明朗,續派消費券可維持消費信心;惟亦有學者認為,全民派消費券或未必可再提振本地零售業,在財爺預告千億財赤下,可針對基層「派糖」。

 

(資料圖片)

 

  自由黨邵家輝昨稱,遊客目前未能馬上來港,經濟亦積弱3年,冀財爺最後一次派消費券,助市民及業界度過難關。選委界議員陳沛良亦建議,上半年再派5,000元消費券,料涉款約300多億元是政府可承擔水平,但長遠要擴闊稅基。民建聯則要求派發不少於5,000元的消費券,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亦希望再派1萬元消費券,認為不論金額都有助提振市道。

 

  去年預算案2月底發表後,首階段消費券在4月初派發。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指,過去兩年派消費券對經濟均有1%提振作用,而復甦仍有不穩定因素,「突然唔派等於收縮1%」,而全民派發可節省審查成本,建議再分期派1萬元。

 

千億赤字仍派錢 「民粹大於實際」

 

  但選委議員江玉歡指,3年疫情令本港元氣大傷,全民派消費券不負責任,未來應靠遊客提振經濟,而非靠消費券促進內部消費,倡集中協助基層老弱。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亦指,去年10月再派消費券後,11月零售業銷貨值不升反跌,反映港人已「留力」出外消費,若再限制用途又只可令個別行業受惠,倒不如集中助基層。他稱,港滙強勢令本港對旅客的吸引力下降,經濟復甦或慢過預期,但「派糖」的民粹作用大於實際需要,且港府依賴賣地及印花稅收入,市道轉差時政府收入會下降,在潛在千億赤字下,情況亦要正視。

 

  另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黎可怡稱,多個國際大型展覽已敲定恢復來港,料第二季會有較明顯復甦,但承認人手流失是一大挑戰。李兆波建議可資助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吸引舊人回流,對從業員生計及行業皆有利。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預算前瞻 #消費券2022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