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17

警搗電騙億元洗黑錢集團拘24人 「猜猜我是誰」升逾5倍 騙徒扮上司呃員工

  【晴報專訊】電話騙案日見猖獗,警方去年接獲2,831宗電騙,按年多1.5倍,7成在下半年發生,其中「猜猜我是誰」急升逾5倍。商罪科本月中拘捕24人,料瓦解一個電騙犯罪集團及億元洗黑錢集團。

 

警方一連5日採取行動,檢獲100萬現金及名錶等證物。

 

  警方指,騙徒開始改為致電不同商戶「白撞」,一名餐廳員工誤信「上司」需協助,被騙走20萬元。

 

  警方數字顯示,電話騙案在2018至2021年間,每年有600至1,200宗,去年急增逾倍至2,831宗,7成在6月至12月發生,「假冒官員」涉及騙款達9.6億元,「猜猜我是誰」則涉1.1億元,但案件數字急增,由去年首兩季僅各有百多宗,到第3案增至494宗,第四季更有760宗。

 

餐廳員工誤信「上司求援」 失20萬元

 

  以往騙徒會致電市民扮作其家人,訛稱被捕急需保釋金,商罪科高級督察陸鴻基稱,最近有騙徒改為致電餐廳或零售商戶,訛稱是老闆或主管,聲稱急需周轉或財務協助,由於手法如同「白撞」,要鎖定騙徒身份不易,加上騙徒收到騙款便極速轉走,到受害人發現受騙已太遲。

 

商罪科高級督察陸鴻基稱,有騙徒訛稱是老闆或主管,向商戶員工稱需要財務協助。

 

  因應電騙案急增,警方鎖定54個可疑銀行戶口,由上周六起一連5日採取行動,先就33個戶口拘捕13人,年齡介乎23至65歲,包括1名50歲男子,估計為電騙集團主腦,另拘捕1名骨幹成員,其餘是傀儡戶口持有人。陸稱,相信該集團去年7月開始運作,最少已有70多位受害人,損失達323萬元,其中有34歲餐廳員工接獲假冒「上司」來電,聲稱急需金錢援助,被騙走20萬元。

 

  警方另拘捕6男5女,年齡介乎25至75歲,涉用21個戶口清洗1.2億元黑錢,大多來自電騙騙款,有被捕人聲稱受數百至數千元利誘借出戶口。行動中檢獲100萬現金及名貴手錶。警方提醒市民遇「親友」在電話聲稱財務協助,務必要核實其身份,勿輕易借出銀行戶口,有懷疑可打防騙熱綫18222,或用防騙視伏器網頁及手機app搜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洗黑錢 #電話騙案 #猜猜我是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