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22

涉基因嬰案曾入獄 賀建奎獲批高才通 當局補鑊宣告其簽證無效

  【晴報專訊】曾掀起基因編輯嬰兒爭議,在內地因無牌行醫被判囚3年的學者賀建奎,昨開記者會承認,申請「高才通計劃」來港獲批,引起外界譁然。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晨無評論個別個案,但承認「高才通」無要求申請人申報刑事紀錄,指入境處處長作最後把關。

 

「高才通」已接過萬宗申請,已處理個案中逾9成獲批。(資料圖片)

 

  入境處昨晚急補鑊,今起要求申請人須申報定罪紀錄,已提交申請但未獲批的亦要補交資料。及後入境處處長亦宣告他的簽證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

 

  賀建奎昨表明,正聯絡本港學術及研究機關尋找就職機會,續研究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有學者指,院校對學術倫理有問題的求職者,會較有保留。

 

賀建奎2018年在港出席學術峰會時,稱透過基因編輯令嬰兒先天具愛滋病免疫力,全場譁然。(資料圖片)

 

  賀建奎在2018年底自爆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試圖令一對嬰兒胚胎先天具愛滋病免疫力,事件震撼全球科學界,研究被指違紀違法,賀翌年被任職的南方科技大學解僱,同年12月因非法行醫罪成判入獄3年,去年4月刑滿出獄。

 

冀來港研基因治療 稱會遵守倫理道德

 

  到最近有報道指,賀建奎申請「高才通」來港獲批,他昨午在北京見傳媒,承認本月初提交申請,一周後獲批,認為香港是自由、繁榮、包容、開放城市,亦「看好香港的未來」,正聯絡香港的大學、科研機構和公司尋找合作機會,冀繼續從事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的研究,強調科學研究會遵守倫理道德及國際科學共識,若有合適機會將考慮來港,但暫無計劃在港長居。

 

  孫玉菡昨晨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強調入境處處長會作最後把關,任何申請若有不實陳述或提供資料與事實不符,都會被視為無效。即使已發簽證,處長也可註銷,但承認毋須申報是否有犯罪紀錄。他稱,「高才」定義已很清晰,外界關注的是個人資料申報,處方會不時檢討申請流程。至晚上局方即稱,今起須在電子申請表上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已遞交但未批申請亦要補交相關資料;但無交代會否重新審視賀建奎的簽證。

 

  孫上周三(15日)稱,「高才通」自去年12月底推出以來,已接過萬宗申請,已處理8,400宗,其中7,700宗獲批,意味9成以上獲批。計劃分3類申請,賀昨無明言自己屬哪類,但翻查其資料,他2006年在屬百強大學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本科畢業,若今年2月提出申請,而過去5年他有近2年半時間在囚,推斷未必符B類或C類申請,故或有機會循A類即年收入達250萬港元或以上的申請。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指,案底是基本審查問題,以往工作簽證要求先有僱主擔保,惟「高才通」無相關要求,相信市民及僱主皆期望政府把關,起碼要求申請人作聲明,否則日後追究無門。另一選委界議員黃錦輝亦認為,應先查問是否有案底,再判斷是否批准申請。但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高才通」非移民計劃,相信犯罪紀錄非重要考慮,但同意可作檢討。

 

大學重視操守誠信 料對聘用有保留

 

  對賀不排除來港發展,本身是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的黃稱,大學無聘用任何有案底的教職員,相信涉學術倫理的定罪較難獲接納。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榮譽顧問區結成亦指,大學重視學者科研誠信,若學者或相關機構曾有誠信問題,未來研究成果和產品都會蒙陰影,相信院校處理亦會較審慎。

 

  本報昨向多間大學查詢有案底求職者處理,中大指聘用政策與業界最佳做法接軌,亦期望員工保持優良操守;城大亦指重視教員操守,會以最嚴格國際標準處理教員聘任、升遷等事宜。

 

為來港產子申請 內地孕婦也獲批

 

  內地「小紅書」平台流傳,有懷孕27周內地孕婦聲稱申請「高才通」獲批,並貼出通行證資料,計劃來港公院產子,承認是看中本港教育配套。記者向多位公院及私院婦產科醫生了解,各人均稱無特別留意孕婦循以何種簽證來港,但靳嘉仁醫生稱,通關後有較多年輕、首次懷孕的內地孕婦來港產檢,她們可用英語交流,可主動提要做何種產檢,並計劃留在私院分娩,相信其教育程度較高,家底亦較優厚。

 

  「高才通」規定申請人可帶同受養人來港,但要保證有能力為後者在港提供遠高於基本水平的生活和合適居所,但無提及申請人若懷孕來港產子的安排。醫管局指,持有效香港身份證人士即屬「符合資格人士」,可按相關收費率繳費。有公院婦產科醫生認為,「高才通」應吸引人才來港工作,若孕婦來港只為產子便有違政策原意,且「高才通」A、B類申請不設配額,變相難評估內地孕婦若大量來港產子對公院的影響,認為有必要設限或堵塞漏洞。江玉歡亦認同,雖不能禁止人才在港2年期間生育,但要確保她們長遠留港,否則會影響社會資源分配。但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指,本港應歡迎高端人才來港「落地生根」,認為有助解決人口老化及學校收生不足等問題。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因編輯嬰兒 #賀建奎 #高才通 #刑事 #入境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