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24

「開心香港」斥2000萬 4月首推美食市集 各區周末舉辦

  【晴報專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宣讀預算案時公布,將推出以港人為對象的「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活動。

 

  民青局局長麥美娟昨指,將耗資2,000萬元在全港多區辦大型「美食市集」,屆時將於周末舉行,並配合新一期電子消費券於4月發放,更強調會有青年參與元素,並集合本港、內地及海外特別美食。飲食業界建議,美食市集可於維園等大型公園或戶外球場舉辦,並以主題式食物配合各區特色。

 

麥美娟(右)指不會為市集定立KPI,因為「快樂不能量度」。左為楊潤雄。

 

  民青局局長麥美娟表示,過去數年社會十分遏抑,而美食是本港特色,且民以食為先,希望設立「美食市集」提供試食及食物選購,讓市民能「食得開心、玩得開心」。市集將在周末於多區舉行,滙聚本港、內地及海外美食,但未必是恒常活動,盼配合4月派新一期消費券推出。

 

擬讓本地青年 營運攤位

 

  她續指,市集將融合青年元素,如讓本地青年營運攤位,又說不會為市集定立KPI(關鍵績效指標),因「快樂不能量度,只可感受」,但會參考本港過去成功的美食市集,詳情稍後公布;另她稱,市集不只讓市民可以食、玩和笑,更是飲食業界的發展機會。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建議,市集宜在球場或公園如維園舉辦,因政府可控制場地,且大塊地較易搭攤位,並應設老少咸宜主題以增吸引力,如東南亞飲食、潮州點心等,但要注意衞生,又建議資助檔主,「工展會裝修個檔都要幾十萬,如要自己承擔,吸引力稍遜。」

 

美食車檔主 倡區區不同主題

 

  現時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經營的美食車「菠蘿仔食堂」負責人林小姐指,跟西九簽了合約,不能把美食車移師至其他市集營運,但亦有興趣以攤檔形式參與市集,建議可在球場舉辦,又指要成功最緊要創意度高及有主題,「可劃一區賣創意曲奇,另一區賣泰國菜」,而非一式一樣,且要配合該區客群,如尖沙咀遊客多,可以本土小食為主」。她續說,市民現可外遊,若售賣旅遊熱點如日本的菜式將欠吸引力,建議餐廳可夥青年擺檔,提供發展機會,又認為當局須降低租金門檻,且招募時應考慮負責人有否飲食背景,因維持食物安全非常重要,「有熱誠都要有知識」。

 

  另一美食車「堡爵仕」負責人蔡振強稱,生意剛復甦,人手緊絀,故不考慮參加,但建議當局可參考日本在公園辦美食祭,除了有大量攤檔,亦應設枱凳供市民即場享用美食,附近亦宜有其他大型活動同時舉行,增市民參加誘因。他又說,無經驗的青年難獨自承擔煮食、物流等程序,成本也高,宜跟餐飲商戶合作,如外賣平台招聘青年,既可宣傳品牌,亦助年輕人吸收經驗。

 

  另旅發局今年夏季亦籌辦以維港為舞台的大型海陸嘉年華,全球不同表演團體將呈獻舞蹈、音樂、街頭表演等,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指嘉年華處於籌備階段。被問及預算案沒回應旅遊業界要求設復業基金,他稱過去3年已資助業界逾44億元,如文化古蹟本地旅遊鼓勵計劃及旅行社鼓勵計劃仍在進行,加上通關後旅客陸續訪港,相信業界已過最艱難時期,推百分百擔保提供短期資金,已可助他們解決復業初期的壓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麥美娟 #開心香港 #美食市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