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02

海關冀年內增聘260人 去年檢6.9噸毒品逾7億支私煙俱升7成

  【晴報專訊】疫情緩和,社會逐步復常,惟各類走私案件再次重現。海關指去年全年就7148宗案件執法,較前一年跌8%,但全年分別搜獲6.9噸毒品和7.32億支私煙,兩者均按年大增逾7成,已引入多款新科技協助執法。

 

海關指近年涉空運及海運的販毒案明顯增加。海關展示去年偵破案件當中,涉不同方式收藏毒品。

 

  另外,去年應徵關員和督察的人數分別按年跌3成和1成,今年冀增聘260名人手。

 

海關關長何珮珊預期全面通關後,從旅客搜出的毒品量將回升。

 

  海關關長何珮珊指,去年全年共就7,148宗案件執法,較前一年跌8%,但總檢獲貨值達71.4億元,升12%;其中去年共偵破931宗毒品案,增加3%,起出毒品量達6.9噸,升幅達7成,主要涉及冰毒和可卡因,包括去年10月與外地執法機構合作,截獲一批從南美抵港的1.8噸液態冰毒,市值達11億元,是本港執法部門歷來最大宗冰毒案。

 

疫下販毒趨國際化 更迂迴

 

  她指疫情下毒品走私變得日趨國際化和集團式,故近年偵破空運及海運的販毒案數量明顯上升,加上販毒路綫更迂迴,以往針對打擊毒品產地的行動成效大減,形容這是亞太區需面對的挑戰。她又預期全面通關後,從旅客身上搜出的毒品數量會回升,去年已從入境旅客截取25公斤毒品,較前一年升逾7倍。

 

  走私方面,她指海關去年偵破226宗走私案,跌3%,總貨值亦跌44%至13.19億元;私煙案佔3,436宗,按年跌14%,但搜獲私煙數量暴增71%至7.32億支,是歷來單年檢獲量新高,在元朗搜出7,790萬支私煙案更是歷來單一案件最多。另去年4月禁止入口另類吸煙產品後,至年底海關破獲621宗相關案件,截獲478萬件產品。

 

引入多款新科技助執法

 

  何稱,海關已引入多款新科技協助執法,如加強現有X光機功能的自動偵測儀、電腦掃瞄檢查系統等。另外,期望本年度可招聘到90名督察和170名關員。副關長(管理及策略發展)黎流栢則透露,去年應徵關員和督察人數分別按年跌3成和1成,僅約7,000人和4,400人投考。他強調海關將循多方面加強宣傳,包括派出宣傳車走訪各區、向大灣區留學的港生招手等。何續說,本月底將安排首批正接受入職培訓的督察學員,到上海海關學院學習及交流5日,有關安排將恒常化。

 

海關人員示範使用新引入的自動偵測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關 #走私 #招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