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08

逾74%受訪者不考慮生育 團體籲聘外傭可扣稅 設津貼鼓勵

  【晴報專訊】近年本港出生率下降,去年出生人數僅3.25萬人,創1961年以來新低。有機構趁三八婦女節前,進行港人生育意願調查,其中工聯會調查顯示,近7成半受訪者傾向不考慮生育,主因包括身體狀況、經濟及供養責任等。另有婦女會調查指,港媽認為要「生多個」需有誘因,例如丈夫願意分擔家務、聘請外傭可扣稅及政府提供生育津貼等。

 

團體指政府託兒服務規劃不足,建議政府可針對性分配更多土地資源以擴大服務規模。(資料圖片)

 

  工聯會早前以問卷訪問457位市民,結果74.2%人表示傾向不考慮生育,主因包為身體狀況、經濟負擔大、教育及供養責任大。若要提高生育意願,59.3%受訪者認為應「優先安排公屋或居屋予有子女的家庭」、47.5%人認為要「增建公營房屋」。

 

工聯婦委主任梁頌恩

 

  工聯婦委主任梁頌恩指政府需關注市民面對育兒的難題,促政府增建公營房屋,讓育有子女的家庭優先輪候。她又指,政府託兒服務規劃不足,建議政府針對性分配更多土地資源給各區擴大託兒服務的規模。

 

倡向新生嬰父母 派$2萬津貼

 

  另外,香港中西區及南區的婦女會及立法會議員陳家珮辦事處,早前亦以問卷訪問約500名婦女,了解她們對多生1個孩子的意願,並列出10項「願望清單」。結果得票最多是丈夫願意分擔家務、聘請外傭可扣稅、政府提供生育津貼。育有3歲女兒的區太稱,她與丈夫工作有時要加班,主要依賴外傭照顧子女,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聘用外傭的資源和育兒津貼,以減輕雙職家庭的壓力。

 

  立法會議員陳家珮建議政府向每名新生嬰兒父母派發2萬元現金津貼,推出短期計劃讓基層家長能使用非牟利或私營幼兒中心,分流幼兒服務需求等,以鼓勵生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出生率 #生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