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09

公院續爆事故至少6宗 葵院塌石屎 屯院冧天花

  【晴報專訊】公院連爆醫療儀器及設施事故,至今被揭最少6宗。葵涌醫院昨凌晨發生大面積石屎塌下,擊毁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診症室內的電腦及打印機等器材,幸無人受傷。院方指,肇事地點1981年落成,覆檢時再發現旁邊房間有石屎不穩。到昨傍晚,醫管局再證實,早於去年5月屯院男廁發生冧天花。

 

葵涌醫院一診症室多塊石屎塌下,最大一塊面積達30 x 30厘米,幸無人受傷。(網上圖片及資料圖片)

 

屯門醫院證早於去年5月有男廁冧假天花(資料圖片)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指,局方對院內設施安全有最終責任,並承認公布事故有可改善之處,並首次就事件致歉。局方承諾,未來1個月內將覆檢各聯網所有公院的高危設施,惟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坦言,不少醫院樓齡已逾30年,「好難避免再發現混凝土或批盪剝落」。

 

  昨晨網傳葵涌醫院冧石屎照片,大幅假天花不勝負荷,連同多塊石屎塌下,砸正一張辦公桌電腦及打印機。醫管局事發後急召記者會交代,葵涌醫院醫院行政總監阮家興承認,昨凌晨約3時半,該院L座1樓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診症室傳出巨響,塌下的石屎中,最大一塊面積達30 x 30厘米,波及範圍面積達1.5米x 1.5米,事件中無人受傷,但明白可能令病人、家屬或職員受驚,已主動聯絡家屬並表「唔好意思」,其後工程人員用目測、錘仔敲鑿及濕度探測器等方法覆檢,發現診症室旁邊房間亦有石屎不穩,現已將病房內15名病人遷往安全地方。

 

不少醫院樓齡逾30年 勢再揭問題

 

  阮補充,醫院前年曾進行樓宇安全檢查,暫未能確認是否涉人為疏忽,但會從滲水等方向調查。他指,病房建築在1981年落成,並不在2018年完成的首階段重建範圍內。

 

  程偉權指,局內設施管理人員會優先檢查7個聯網共43間公院內的高危設施,包括曾有剝落記錄地點,初步料在1個月內完成。而葵涌醫院本於昨起排查,惟凌晨已有事故,坦言不少醫院樓齡已逾30年,「好難避免再有發現,如混凝土、批盪剝落的地方,或陸續遇見。」但局方會即時維修,有需要或暫時封閉設施。

 

高拔陞致歉 承認公布機制可改善

 

  高拔陞指,非常關注多宗物件掉落事件,承認要為醫療設施的安全承擔最終責任,衷心向公眾致歉。他又認同,向公眾公布事故「可以改善」,一般事故若涉病人、職員安全或影響服務會主動公布;強調早期事故滙報機制公開透明,一直有鼓勵員工上報,亦明白「同事會上傳照片」,但局方需時了解及羅列資料;但未回應內部準則是否無人傷亡便不公開。他指,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將在3個月內提交改善建議,又強調全數為專業人士。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中)承認,局方要為醫療設施的安全承擔最終責任。

 

  惟昨傍晚再爆出屯院早於去年5月有男廁冧假天花。屯院回覆指,放射治療大樓地下低層1個男廁去年5月30日中午,因假天花支架老化而鬆脫掉落,無人受傷,強調不涉樓宇結構安全。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李海達指,正常檢查要先看圖則、了解樓宇結構,才決定勘察方式,包括目測、敲擊測試及紅外線偵察等。一般設施有滲水,目測已可見天花「撲起」或有水迹,「紅外綫測溫也會見到滲水或空心位溫度不同」。他以1間有8張病床的病房為例,勘察約需45分鐘至1小時完成,「若單靠局方人手,要完成所有公院設施,恐難1個月內完成。」他指,葵涌醫院屬舊式「Rib beam」(肋樑)建築,該院約10年前曾有病房發現5、6條裂痕向肋樑方向裂開,需整幅天花敲下。他又指,業內青黃不接,若年輕測量師培訓或經驗不足,或未意識舊建築問題。

 

 

 

 

下一頁 富士達負責所有公院勘察 醫局「非常不滿」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富士達 #公院 #石屎塌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