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13

牙醫公營「綁3年」未定案 盧寵茂盼業界勿感嚴苛

  【晴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強制牙科生實習後才可註冊,以確保公營服務有足夠人手。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指,外界對「綁3年」理解有偏差,強調法例改革建議牙科生在畢業後實習1年正式註冊,但註冊後是否強制在公營系統工作2年,則未有定案。他指,政府平均投放300萬元培訓1名牙醫,而每名牙醫畢業後約提供35年服務,縱「綁3年」也只佔職業生涯約9%,冀業界勿感嚴苛。

 

僅佔職涯9%時間

 

  港府日前向牙醫業界發諮詢文件,建議修例強制牙科生實習。盧寵茂指,坊間理解有偏差,「好多人話是『1+2』(即1年實習、2年公營服務),但法例改革只建議強制實習1年。」盧指,1年實習期不單涉人手考慮,也關乎牙醫質量,包括牙管會在內,業界早有聲音反映「會否畀多啲機會(通過強制實習)面對病人,非一畢業即提供全面服務?」

 

(資料圖片)

 

  盧謂,不論是「1+2」或「1+N」均是探討,未有定案。以每名牙醫一生可服務35年計,「綁3年」只佔專業生涯約9%,「社會可諗下9%時間是否合理」。對做法是否只惠及公務員,盧稱是「誤會」,因衞生署牙科還有學童保健、公眾緊急牙科等服務。他指,公營牙醫流失率達11.1%,現時371人編制中,料最少有90至100個空缺出現,且全港每千人口僅有0.37名牙醫,比例非常低,毫無疑問需增加服務,強調補充人手缺口才能幫助弱勢。但他未承諾強制實習後會擴展公眾服務,僅指討論「不應偏向公務員一方」。

 

  對現時6年牙科生培訓內的實習時間,日後能否抵銷強制實習,盧指大學課程由大學自主決定,非政府能干預。盧又期望改革「愈快愈好」,但具體何時實施、及是否設緩衝期等,仍待與業界商討。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牙醫 #公營服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