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23

8.2起三隧分流 西隧$60紅隧東隧$30 年底分時段收費

西隧減得少 繁忙時段長 劃分太複雜 駕駛者批兩方案均難分流

 

  在三隧「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下,當局強調私家車全日約有8成時間收費較現時便宜,並相信可達致繁忙時間縮短車龍。

 

當局強調即使運輸署署長可每半年微調,但不代表每半年會加費。

 

  惟外界卻普遍質疑,方案難起分流作用,因西隧與紅隧及東隧的收費差距仍大,除非進一步收窄,否則私家車缺誘因選用。代表駕駛人士的香港汽車會更斥新方案太複雜,認為以晚上非繁忙時段及假日一般時段的劃一收費20及25元,作全日統一收費,讓司機自主選擇哪條隧道過海,更能達「自然分流」,並批評盲目加紅隧及東隧收費,只是增庫房收入。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認為,無論「633」或「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均未能達致分流作用,西隧在「633」方案下只減15元,私家車缺乏誘因轉用,卻變相令紅隧及東隧加價,只增加庫房收入。

 

  至於「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他認為太複雜,當局應所有時段統一私家車收費,才能發揮真正分流作用,「將自主選擇權交回駕駛者」。

 

指全日統一收費更有效

 

  他又指當局如希望減車流,應鼓勵及推動泊車轉乘,「對私家車主而言,養車更大成本來自燃料費及泊車費等,而非每2分鐘2元的隧道費」,如像的士般統一過海收費,私家車主甚或選擇不駕車而乘的士更划算。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主席陳恒鑌批評,新方案繁忙時段太長,未必能改變駕駛者出行時間。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指,繁忙時段收費差距太大,大增紅隧及東隧收費也不公平,建議將西隧收費定於50元,紅隧及東隧收費35元。

 

運輸署署長 每半年可調整

 

  運輸署助理署長(策略研究)梁世豪強調,「633」方案下應能盡用現時西隧剩餘容量。局方亦建議賦權運輸署署長可每半年作微調,包括收費水平、繁忙時段時間及總時限,其中隧道費的每次調整上限為3元,調整總額不得高或低於現行標準15元;至於繁忙時間的開始或結束時間最多只能調整60分鐘,而每次調整上限為15分鐘,總時限上限則為30分鐘。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指此舉不代表隧道費會每半年加一次,或可能減價,且尚須立法會同意。署方又強調,只會在三隧容量均超過承載量,並影響周邊地區交通時,才考慮動用相關權力,但表明沒打算取消過渡收費。

 

 

下一頁 商用車固定劃一收費 輕型貨車加幅驚人增負擔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三隧分流 #林世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