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24

天文台料今年偏高溫 或登最熱10大 若達35℃發出極端酷熱提示

  【晴報專訊】雖然正值春季,但本港近日溫度已達攝氏27度,猶如初夏已至。天文台預測,今年平均溫度將偏高,很大機會列入歷年最熱10大榜。天文台台長陳栢緯指,全球暖化影響「迫到埋身」,形容本港天氣「得個熱字」,天文台夏季前將推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注意35度或以上高溫,而去年就有15天「極端酷熱」,為有紀錄以來最多。另今年風季於6月或之後開始,料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惟雨量偏少。

 

本港去年已多達15天錄35度或以上(資料圖片)

 

  本港去年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較正常高0.4度,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第6高溫;最高氣溫為35度或以上的「極端酷熱」日數更達15天,是有紀錄以來最多;去年9至11月秋季亦是錄得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的秋季,平均氣溫達26.4度。去年全年熱夜(即最低氣溫為28度或以上)和酷熱天氣(即最高氣溫達33度或以上)日數均為52天,分別僅次於前年最高紀錄的54天和61天。

 

全球暖化「迫到埋身」

 

  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形容,全球暖化影響「迫到埋身」,以往每年僅有5至6天「極端酷熱」,但去年已有15天,現時香港天氣「得個熱字」,今年全年平均溫度料續偏高,很大機會列入歷年最熱10大榜;全年雨量則正常至偏少,但仍會受暴雨影響。鑑於酷熱氣溫長遠仍有升勢,天文台將在今年夏季前推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注意35度或以上高溫和作出相應預防措施。

 

天文台台長陳栢緯

 

  在酷熱天氣下活動易致中暑,嚴重可致命,而面對持續高溫,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建議,市民穿淺色薄身衫、多喝水和在出外活動前密切留意天氣警告;戶外工作者宜留意勞工處擬在夏季推出的新預防中暑指引,並多吹風扇;兒童和長者因血管擴張能力欠佳,令調節體溫的能力比一般人差,在酷熱下應避免外出,以防中暑,且要提高警覺性,「有少少唔舒服都要諗是否同高溫有關」。惟長遠而言,最治標治本方法依然是減少碳排放,倡市民「少用電、少去旅行」。陳栢緯亦籲市民盡力節能減排,以降低氣溫升幅。

 

料有4至7個熱帶氣旋

 

  另今年風季將有機會於6月或之後開始,10月或之前結束,料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對今年會否再有如「山竹」般的超級颱風襲港,他坦言,暫未能準確預測,但在極端氣溫持續、海平面上升情況下,料本港長遠將面臨超級颱風威脅。

 

  對外界常質疑天文台掛風球的決定,他指天文台已盡最大努力及早發放訊息,但颱風路徑存變數,「好難太早講得太實」,盼市民理解。至於網民常諷刺「水浸都未黃雨」,陳解釋局部地區大雨不代表全港大雨,且暴雨警告屬全港性,但早一兩年已推出局部地區大雨預警訊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文台 #天氣預測 #極端酷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