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2

「+852」來電增文字語音防騙提示 研SMS發送人登記制 截冒充者

  【晴報專訊】電騙持續猖獗,警方去年全年共錄2,831宗電話騙案,較前年暴增逾1.48倍。通訊辦昨宣布,電訊商本月起將向接聽「+852」開首的境外來電的市民,發出語音或文字提示,提醒有關電話源自境外,慎防詐騙,措施將於下月全面落實。

 

(資料圖片)

 

  另通訊辦亦會與警方和電訊商合作,暫停涉電騙舉報或短時間內撥打大量可疑電話的號碼,並正研設立短訊發訊人登記制度,防不法之徒冒認他人發短訊,計劃年底前試行。

 

  按警方數字顯示,去年全年共錄2,831宗電騙案,較前一年暴增逾1.48倍,涉及金額亦由8.11億元升至近10.8億元,升幅達32.7%。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強調,通訊辦去年9月與警方及電訊商成立專責小組,從阻截、識別及宣傳3個層面打擊電騙,本月起4大流動網絡營辦商會向接聽來電號碼為「+852」開首的境外來電的市民發出來電信息、或在他們接電話時收取提示短訊,內容為「來電源自香港境外,慎防詐騙」,措施於下月1日起全面執行。

 

梁仲賢指並非所有「+852」電話都涉詐騙,暫沒計劃全面攔截。

 

  梁仲賢表示,該語音提示會在用戶接聽電話時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讀出,前後共約10秒,結束後將如常接上來電;而文字信息則以中英文顯示,並在用戶電話響起時顯示在手機畫面上方。但他指,部分品牌手機或只能顯示在下方,正與相關生產商商討進行改動。他指,有關服務由電訊商免費提供,用戶毋須事先登記、加裝任何程式或在手機上作任何設定。

 

毋須登記及加裝手機程式

 

  他又提到,本月起部分電訊商已開始阻截從境外打入、模仿本地固網電話號碼的來電,即「+852」加上本地機構或政府部門的電話號碼,亦正着手暫停因涉及電騙案而被舉報、或在短時間內撥打大量可疑來電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措施今年中全面執行。

 

  此外,通訊辦亦與警方、電訊商、金管局、銀行業界和銀行工會成立工作小組,研究設立「SMS短信發送人名稱」登記制度,要求所有合法公司登記其「地址」,經登記的「地址」將不能由他人使用,否則會被攔截。他稱各方仍正敲定技術方案和實施細則等,冀年底前於銀行業試行,再擴展至電訊商等其他行業,但未有詳細時間表。

 

電話卡實名制 可疑來電大減

 

  電話卡實名制今年2月起全面實施,梁仲賢引述有電訊商稱,短時間內以本地儲值卡撥出大量可疑電話的數字大減,有個別電訊商更稱跌幅逾9成。他亦表明,非所有「+852」電話都涉詐騙,可能有市民的親友正常地從外地打電話回港,故暫沒計劃全面攔截「+852」電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話騙案 #梁仲賢 #+852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