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9

地建會批「阻住地球轉」再促撤辣 李家超:樓市措施仍適用

  【晴報專訊】地產建設商會連月來不斷促港府撤樓市「辣招」,主席梁志堅昨稱,辣招使命已達,炒賣情況已不復見,形容目前只是「阻住地球轉」,阻礙吸納人才,加上帶來的稅收有限,認為應逐步撤辣。

 

 

  對未有機會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晤,梁稱未感失望,非「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相信對方亦了解業界訴求。特首李家超強調,樓市管控措施仍適用,又指夏在港行程緊密,會面須按實際人數及時間考慮。

 

  梁志堅昨在傳媒聚會表示,現時樓市只恢復至疫情前2至3成,經濟復甦需時,料樓市要到9月才有明顯改善,但認為辣招「使命已達」,市面已不見炒賣,繼續存在是「阻住地球轉」,如海外人才來港置業,要先支付約2成額外稅款;就算成為永久居民後可退稅,款項亦隨通脹貶值,若不助人才解決居住問題,他們不會來港。

 

指現不見炒賣 反礙吸人才來港

 

  去年政府賣地收入不如預期,近期續現流標或低價成交。梁志堅直言,市況不佳,發展商投地會較小心,惟政府始終是控制供應的「大地主」,只要一直賣地,地價長遠會穩定,相信5至7年後,發展北部都會區有進展,情況亦會改善。

 

  對政府擔心撤辣會刺激樓市,梁稱,不見有此可能,認為可逐步撤辣,又提到「辣招」帶來的稅收由「億億聲變幾十萬」。不過,翻查稅務局統計顯示,上月有24宗交易涉繳納額外印花稅,涉款約1,000萬元;涉買家印花稅、雙倍從價印花稅及新住宅從價印花稅的交易合計有352宗,為庫房進帳近8億元。

 

  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表示,海外人才來港未必會即時考慮置業,例如目前大學招聘海外教員,他們往往先關心子女教育配套,置業應是待他們安頓後才會考慮。

 

對夏寶龍未與地建會會面,梁志堅指並無失望。

 

  另夏寶龍昨結束在港6日考察,期間未與地產商個別會面。梁志堅指無失望,「唔係話吃唔到嘅菩提就酸」,相信對方亦有不同渠道掌握及知悉業界意見,業界主要向港府反映,「希望自己能夠搞得掂,中央好多嘢已經幫咗手」,又強調最重要是「最緊要搞掂香港經濟,經濟好,地產自然好」。

 

  特首李家超回應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多次表明,樓市管控措施仍然適用。至於地建會未獲安排與夏寶龍會面,他解釋,夏在港行程緊密,不少行程已超時,故安排會面都要按實際人數及時間考慮。

 

中央明令「告別劏房」 學者料難撤辣

 

  地建會早在預算案發表前,已促政府撤辣,但政府未接納,鄺志良稱,撤辣唯一受益的僅商界,認為政府考慮整體社會情況,特別解決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一大重點,撤辣誘因不大,就算成事,目前樓市以買家主導,稅款未必是主要考慮,作用有限。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直言,近月樓市低迷,地產商難免要「擺姿態」,但認為撤辣只能短期刺激樓市,因實體經濟未必會改善。

 

  李稱,中央已明令本港要「告別劏房」,地產商現時又「只係賺少咗,唔係無得賺」,「唔相信會為地產商損益表,犧牲成個社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告別劏房 #梁志堅 #樓市 #地產建設商會 #樓市辣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