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28

教局疏巡視 宿舍缺監管 申訴署︰有智障童受傷 校方3年後才呈報

  【晴報專訊】現時本港共有17間獲教育局資助的智障兒童學校設有宿舍,收容約700名有需要的中度和嚴重智障兒童。

 

申訴署指,教育局未曾針對智障童學校宿舍定立運作要求、限制及巡查制度。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教育局在運作上僅倚靠學校自行制定相關校本指引,巡視宿舍頻率疏落,呈報事故機制亦失效,有學校宿舍在兒童發生受傷事故後,最長3年才呈報,要求當局加強監管,減低寄宿兒童被疏忽照顧及虐待的風險。

 

申訴專員趙慧賢指,即使業界普遍自律,當局亦應加強監管。(政府新聞處)

 

  公署調查主任溫慧瑩指,教育局未曾針對智障兒童學校宿舍定立詳細的運作要求、限制及巡查制度,雖然前年3月編訂了實務指引,但內容非針對寄宿智障兒童,且多涉及營運和管理的原則及方向,主要倚靠學校自行制定校本指引,外界或難以客觀檢視宿舍的運作情況是否妥善。

 

智障兒童表達力有限,難訴說遇上的問題。(資料圖片)

 

  她提到教育局在2017至2020年間,每學年只巡查約6至9間學校宿舍,且近半宿舍在3個學年間僅被巡查1次,2間甚至未曾巡視過,但有宿舍在同一學年被巡視達3次,一般校外評核亦不會評核宿舍部的運作。

 

5年內4宗受傷 1宗仍未呈報

 

  另外,局方在2017至2021年間,接到4宗同一間學校呈報宿舍內兒童受傷甚至昏迷的個案,但其中3宗在事發後4個月至3年才向當局呈報,餘下一宗則仍未有書面報告,溫認為情況反映呈報嚴重意外事故的機制失效。

 

  申訴專員趙慧賢稱,並非要質疑個別宿舍運作或人員操守,但寄宿智障兒童表達能力有限,難以訴說遇上的問題,即使業界普遍自律,當局亦應加強監管,公署在參考社署就兒童住宿服務檢討報告的建議後,向教育局提出12項建議。

 

教育局設工作小組 全面檢討

 

  教育局表示,前年4月至去年8月期間已派員到訪所有附設宿舍的特殊學校,並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指引內容。局方稱會按個別情況和需要安排探訪和巡查,如發現違規會嚴肅跟進,但不評論個別學校的個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局 #趙慧賢 #智障兒童 #學校宿舍 #申訴專員公署 #溫慧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