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04

即棄餐具擬第4季禁售 零售業憂推行過急

  【晴報專訊】為推動減廢,港府計劃分兩階段禁止銷售和供應塑膠即棄餐具和產品,最快今年第4季開始實施首階段措施,禁止銷售發泡膠餐具等。零售管理協會昨提交意見書,認為推行時間過急,指零售商只剩少於2季準備,並關注部分即棄產品沒替代品。

 

 就政府擬第4季禁售即棄膠餐具等,零售業界呼籲立法會考慮業界處境,創造三贏局面。(資料圖片)

 

  有環團指,政府早在2年前進行公眾諮詢,認為業界若有及早準備便不會「揗晒雞」,倡業界參考各地同業如何應對規管。

 

  零售管理協會提交意見書,認為當局將《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最早推行日由2025年提早至今年第4季是過急,如今已是第2季,意味零售商只剩少於2個季度準備,對物流、處理貨存亦是挑戰,認為業界至少需3季過渡。

 

質疑部分即棄產品無替代

 

  協會又提到,部分即棄產品沒替代品,如塑膠牙線棒等;醫學手套亦不適合替代製作食物時所用的塑膠即棄手套;市民買壽司等食物,亦需觀察食物狀況,故容器要用透明膠蓋。雖然部分紙製容器可盛載熱食,但有些含塑膠成分,同樣受規管。呼籲立法會考慮業界處境,創造零售商、消費者和社會三贏局面。

 

劉祉鋒(資料圖片)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政府早在2021年進行有關管制即棄膠餐具的公眾諮詢,形容「畀咗signal」,若業畀及早準備及尋找代替品,不至於會殺個措手不及「揗晒雞」。他續說,歐盟在2021年7月已管制10種即棄膠產品,內地及台灣亦有就發泡膠及膠袋作規管,建議業界參考各地如何應對管制。

 

環團倡業界參考各地應對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譚穎琳說,是次規管可說是香港歷年最大型的禁即棄膠項目,事實上香港的步伐已較國際慢很多,不同意規管操之過急,反而是刻不容緩,建議業界向東南亞等地同業了解有何替代品,又強調要留意禁止即棄膠會否令其他類型的即棄產品使用率增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劉祉鋒 #減廢 #即棄餐具 #綠惜地球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