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05

管理費月均1108元 逾3成加1成或以上 加幅超業主接受水平

  【晴報專訊】本港住宅市場的物管收入,去年推算達551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2%,足見市場之大。消委會研究發現,本港住宅管理費每月平均達1,108元,佔家庭收入的7.4%;逾6成大廈最近一次管理費加幅逾5%,當中有逾3成增幅更達1成或以上,遠高於受訪業主可接受水平。而消委會過去11年接獲近700宗關於物管的投訴,近半亦涉價格爭議。主席陳錦榮稱,若業主積極參與大廈管理將有助降低管理費加幅。

 

 

  消委會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進行市場調查,訪問1,103名業主,發現受訪者每月管理費介乎200元至3,700元,平均每月1,108元或每呎2.7元,平均佔家庭收入7.4%。

 

  以最近一次實際加幅計,有66%業主組織稱管理費加幅達5%以上,當中有32%的加幅達10%或更多;但有最多45%業主認為,可接受的加幅為少於5%,反映加幅往往大過業主可接受水平。

 

支出平均佔家庭收入7.4%

 

  消委會又指,在2012至2022年間,接獲694宗有關物管的投訴,其中342宗涉及價格或收費爭議。總幹事黃鳳嫺稱,有住宅的管理費本來包上網費,但到合約完結,業主要自行負責上網費後,管理費卻無相應扣減;亦有投訴個案是物管公司不願披露收費細節;另有約300宗涉及服務質素,如保安員「成日不見人」、或堆積垃圾無人處理等。

 

消委會指若業主普遍關心大廈情況,物管公司自然要發放更多資料,料間接影響管理費。

 

  港人工作繁忙,有逾6成受訪業主稱從不或甚少出席業主大會,逾97%稱不願加入業主組織。但消委會研究顯示,若業主積極參與大廈管理,管理費加幅會較低,其中積極參與的平均加幅為9.5%,不積極參與的則為11.3%。主席陳錦榮解釋,若業主普遍關心大廈情況,物管公司自然要發放更多資料,料對管理費有間接影響,建議有關當局或物管公司可派發資料包,並定期辦活動,提升業主關注。

 

業主積極參與管理 可遏加幅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稱,若業主參與度高,物管公司「亂嚟」機會較少,交代帳目或會更清晰,但認為與管理費無絕對關係。他又坦言,除非屋苑管理不善,否則業主參與意願較低。消委會建議,可探討舉行綫上業主大會的可行性,方便業主參與,另可推嘉許計劃以至可檢討委員獲津貼的數額,以表揚其貢獻。

 

  物監局指物管服務涉不同專業範疇,不應單憑管理費高低來選擇物管公司。香港物業管理公法團決定,小業主若多關注,便可減少爭議。

 

 

 

下一頁 消委會:部分小業主業權不足5成 難修公契 75%首任物管與發展商有關 涉潛在利益衝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費 #消委會報告 #物管公司 #公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