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09

工作暑熱警告下周一推 「紅黑」倡紮鐵等工種停工 惟無法律效力

  【晴報專訊】地球暖化,酷熱加劇。由2018年至去年,本港每年有約20多宗涉及中暑的工傷個案。勞工處下周一(15日)起將實施《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就天文台公布的「香港暑熱指數」水平,發布黃、紅、黑3級工作暑熱警告,建議紮鐵、棚架工人等「極重勞動」工種,在指數達32或以上的紅色警告時,就應暫停工作。

 

(資料圖片)

 

  惟《指引》非強制性,工會擔心不具法律效力,僱主未必遵守,亦難保僱主會否藉此扣減僱員停工期間的人工,或要求補回工時。勞工處強調,如僱員遇中暑意外,當局可參考指引,運用職安健法例作檢控,並會加強巡查。

 

新設的「工作暑熱警告」,會透過政府和天文台手機程式、新聞公報等發布。

 

  新設的「工作暑熱警告」,讓僱主了解當時熱壓力水平,按員工勞動工作量制定休息時間,如紮鐵工屬「極重勞動」工作,在紅色警告下應暫停工作。若黑色警告生效,搬運工人、釘板工人等均要停工;惟保安員、交通指揮員等「輕勞動」工種,只需每小時休息30分鐘。警告生效後將每隔1小時更新一次。

 

遇中暑意外 當局指可作檢控參考

 

  指引亦列明,僱員休息時間可因應工作環境不同情況作調整,如設遮蔭設施、加強空氣流動或散熱設備,休息時間便可減15分鐘;但如工作環境通風不足、僱員需穿保護衣等,休息時間就應增15分鐘。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預報業務)楊漢賢稱,暑熱指數是將環境溫度、濕度、空氣流動及太陽熱輻射水平等數據納入計算,自2014年推出以來,每年約52日達「黃色」水平,「紅色」僅單位數,「黑色」更絕無僅有。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馮浩然指,指引雖無法律效力,但如員工因中暑出意外,當局仍可運用職安健法例進行檢控,屆時指引將可作執法參考。大律師陸偉雄指,日後僱主再不能以「不知道」作為無安排僱員休息致意外發生的辯解理由,令當局更易檢控。

 

  馮稱,勞資雙方應協商制定警告生效時的工作安排,特別要避免僱員在烈日當空下進行易中暑的工作;又謂今年暑期將續加強巡查,不希望工友中暑後才追究責任。惟過去2年,處方的職安巡查隊曾進行約2.6萬次巡查,共發逾百封警告信及2封促改善通知書,惟僅曾作2次檢控。

 

憂被要求補回休息時間 或扣人工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指新指引比以往清晰,惟非強制性,難約束僱主遵守,且當局難判斷僱主用何種措施來減少員工休息時間,「放兩把風扇,但工人不覺得涼,是否也能縮短休息時間?」他促處方要多作巡查,特別是偏遠地區工地,並應在指引實施1年後檢討。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亦質疑,停工準則上設「對冲機制」,變相令「停工」形同虛設。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指,以往即使工友中暑入深切治療,僱主僅當病假處理;高溫下猝死個案,大部分亦以死於「自身疾病」作結,家屬難獲賠償,但料指引施行時仍有困難,若效果不理想應向立法方向考慮。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譚金蓮則憂慮,新指引下難保僱主會否扣減休息僱員的人工,或要求將休息時間補回。

 

警告長時間持續 餐飲業憂致人手不足

 

  新指引除適用於戶外工作僱員,亦涵蓋沒安裝冷氣系統的室內場所、或在熱源或發熱設備附近工作的人士;而今年亦將較高中暑風險行業類別增至12個,新增洗熨業和餐飲服務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質疑當局如何監察,擔心如警告持續較長時間,或致人手不足,認為休息安排應彈性,最重要勞資雙方有默契。香港飲食業職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李卓燊認為僱主可改善廚房通風,如配置風扇、清涼劑等,讓員工即使繁忙時間也能暫紓緩再休息,但強調若員工出事,最後都是僱主負責。

 

  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副主席林家賢稱業界已改善通風,如抽入鮮風、裝冷氣等,若室內太熱也會讓員工休息。清潔商利興環境服務負責人甄韋喬指外判合約一般設指定工時,如配合指引或令工作量不達標,會檢視流程,令員工「交到功課」之餘亦有足夠休息。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工作暑熱警告 #香港暑熱指數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中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