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10

下周四首場特首互動交流答問會 主題:二十大兩會精神 議員促提問「加時」

  【晴報專訊】現屆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特首李家超提議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容許議員向特首提問或純表達意見,特首亦可主動諮詢議員,首場交流答問會下周四舉行,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意安排,有議員期望「加時」增提問機會,亦有人呼籲特首直問直答,勿「兜圈」。

 

李家超指互動交流答問會集現有答問會、議案辯論及《施政報告》諮詢的優點。

 

  李家超去年上任後已安排定期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昨日再建議舉行新的互動交流答問會,他形容是集現有答問會、議案辯論及《施政報告》諮詢3個環節的優點,讓議員和特首可團結處理重大議題,從宏觀和大局觀角度,通過互動交流,建立共識。

 

  以往答問會不時有議員因發表意見,被主席催促提問,李家超稱,日後議員可在互動答問會提問,亦可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特首答問之外,亦可諮詢議員意見以納入施政考慮,認為雙向溝通比單向提問和回答更為有效。他續提到,首次會議主題定為二十大及兩會精神,若個別議員提出其他問題,他亦會回答。

 

集3大環節優點

 

  梁君彥表示同意有關建議,會按《議事規則》制定相關安排,相信議員會做好民意代言人,向政府出謀獻策。本身是內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是將特首答問大會「升級」,料會擴大涵蓋範圍及討論內容,她提到目前議員人數增加,各人不易有機會提問,建議加時30分鐘至約2小時。

 

倡加密至每月一次

 

  選委界議員江玉歡稱,以往不時出現議員問1分鐘,特首答15分鐘的情況,惟不少回應內容只是背景資料,未必要在會上談及,希望特首未來更斬釘截鐵地答問題及交代解決方法,不要「兜圈」,又建議交流答問會可加密至每月一次。社福界議員狄志遠亦指,不希望有特首或議員長時間發言,認為保持3分鐘連問連答形式較可取,又認為不應限制議員提問的空間及內容。

江玉歡冀特首斬釘截鐵地答問題,及交代解決方法。(電視截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 #立法會 #梁君彥 #特首李家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