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22

指23條立法惹焦慮「杯弓蛇影」 林定國︰香港不會「倒自己米」

  【晴報專訊】港府多次表明,23條立法為今年或下年須完成目標。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昨表示,20多年前因種種原因未能完成23條立法,當時社會環境和某些言論令部分人焦慮,認為有時是「杯弓蛇影」,強調社會不可以負面情緒掩蓋理性分析,又強調不會「倒自己米」,立法時必定會堅持法治原則,在維護國安和保障人權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不認為兩者必然有衝突。

 

林定國指23條立法會參考其他地方法律制度、法律傳統和當地情況。(資料圖片)

 

  林定國指,《香港國安法》涵蓋4類罪行,但《基本法》23條則針對7類罪行,《國安法》只有2項事宜與23條重複或部分重複,尚有5項未處理,故《國安法》並非已取代23條。他表示,23條立法是中央交給特區的責任以維護國安,他看不到有何大問題,20多年前因種種原因不能立法,當時社會環境和某些言論令部分人感焦慮,但認為要面對恐懼,有時可能是「杯弓蛇影」,但不可以負面情緒掩蓋理性分析的重要性。

 

指公開鬧司長無能 不會被捕

 

  他強調,香港是堅持法治社會,尊重人權自由,無理由「倒自己米」,立法時一定在維護國安和保障人權自由之間取得平衡,兩者不對立,並非有必然衝突,期望23條立法今年或明年完成,但準備工作時需謹慎和深思熟慮,會參考其他地方法律制度、法律傳統和當地情況,找出最適合香港、配合國家需要的道路。

 

港府多次表明,23條立法為今年或下年須完成目標。(資料圖片)

 

  至於社會對國安法有疑慮,林希望市民理解法例內容,「你大大聲在天星碼頭說『香港獨立』,當然不可以,但今日你出來鬧林定國是一個絕對無能的律政司司長,我不相信有人逮捕他」。

 

有年輕人受社媒影響 參與社會事件

 

  另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電視節目《國安法事件簿2》表示,2019年社會事件中拘逾1萬人,當中約4成是年輕人,警方曾了解部分年輕人參與原因,當中包括朋輩、社交媒體等影響,又說有法律背景的人,推使年輕人參與。

 

  蕭澤頤表示,若有機會可以到學校推廣國安教育,警方亦正考慮進一步統籌更多不同的持份者,更有效地推動國安教育。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3條立法 #林定國 #國安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