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24

首4月內地股騙案79宗增近80倍 涉款7174萬 退休護士451萬血本無歸

  【晴報專訊】內地經濟和股市逐漸復常,卻成騙徒最新「劇本」。警方今年首4個月接獲79宗涉投資內地股票的騙案,涉款達7,174萬元,個案數量為去年同期的近80倍;有六旬退休護士投資「滬深股通買不到的股票」,眼見投資「賺3成」便投入畢生積蓄,以及向親人借貸,共451萬元最終血本無歸。

 

騙徒常以內幕消息或保證回報,引誘受害人下載虛假的投資平台程式。

 

  警方呼籲,投資內地股票務必經正規渠道,若被要求入帳到私人戶口更要提高警覺。

 

  市民近年或從不同渠道如社交媒體接獲不少「投資」邀請。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柯詠恩表示,投資騙案過去3年倍增,由2020年的510宗,到去年已升逾4倍,涉款金額亦由8.6億元增至18.6億元,今年首季已接809宗,按年多47%,涉款達4.87億元;其中投資內地股票的騙案急增,今年首4個月已有79宗,涉款達7,174萬元,而去年同期僅1宗涉款6萬元。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表示,近月有歐美債務及銀行危機加速資產重新配置,同時內地經濟復常,資金不斷流入內地,相信騙徒看準大市氣氛而乘機犯案。

 

誘下載假投資App 轉帳個人銀行戶口

 

  商罪科高級督察吳振耀稱,不法之徒會透過假扮本地持牌機構或交易平台的職員,邀受害人加入即時群組,再聲稱有內幕消息或有保證回報,以至是「滬深股通買不到的股票」,一旦受害人上當就發送超連結,要求他們下載虛假的投資平台程式,再要求他們存錢到個人銀行戶口。

 

  吳稱,損失最大一宗的受害人為一名60歲退休護士,本身無投資經驗,去年底獲騙徒接洽後,按指示存入過百萬元到9個不同的個人銀行戶口,之後「投資戶口」曾顯示獲利約30萬元,並成功提取利潤;事主信以為真下,將300萬退休金及向親人借來的數十萬元全數注入,惟當「獲利」百萬想連本帶利取回時,卻被騙徒以各種理由推搪,事主始發現受騙。

 

李先生(屏幕)損失約122萬元,騙徒曾指須經不同戶口才能轉帳至內地交易平台。

 

  吳續稱,另一名51歲事主李先生,縱有10年投資內地股票經驗,但仍受獲利假象欺騙,損失約122萬元。李先生稱,騙徒曾指要經不同戶口才能轉帳至內地交易平台,「見攞得到錢就相信戶口無問題」。

 

警:投資必經正規渠道 勿輕信「內幕」

 

  截至上周一(15日),今年首季的投資騙案拘捕50人。吳振耀指,騙徒手法「換湯不換藥」,多要求登入假平台及不斷入錢到戶口,期間或提供小額回報博取信任,提醒市民慎防陌生人傳來的超連結,被要求存錢入個人戶口,亦屬警號;即使有「內幕」亦要慎防觸犯內幕交易罪,後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10年及罰款1,000萬元,提取「利潤」亦可能涉洗黑錢罪,最高可判囚14年及罰款500萬元。

 

  陳志華稱,市民可經證監會查閱合資格持牌人及機構名單,勿輕信「內幕消息」,「一個陌生人點會咁好,免費將內幕消息話畀散戶知,去分一杯羮?」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騙案 #投資戶口 #內地股票 #投資騙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