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2

閃電「轉彎」劈屯門和田邨單位 疑毀窗台 專家:避雷針非百分百保障

  【晴報專訊】受熱帶氣旋瑪娃影響,本港昨晨連場大雨兼雷電交加,天文台分別於凌晨3時15分和5時15分發出雷暴及黃雨警告,直至昨早8時和9時55分才取消,期間共錄逾1.2萬次雲對地閃電,當中逾2,000次在新界西發生。網傳疑有閃電「轉彎」擊中屯門和田邨和喜樓一個高層單位窗戶,期間出現火光和巨大雷響。

 

網上流傳片段可見,閃電「轉彎」擊中和喜樓一個高層單位窗戶。

 

  戶主指,客房窗台一角疑被雷電擊毀。有專家稱,閃電軌受很多隨機因素影響,且行不規則「之字型」,即使大廈頂層有避雷針,亦未必能百分百保障不受雷電擊中。

 

  雷暴及黃雨夾擊下,有網民在昨早7時許,拍得屯門和田邨和喜樓一個高層單位疑遭雷劈中。片段所見,一道閃電劃破長空,並「轉彎」疑擊中一個單位,電光約1秒內連閃2至3次,相隔半秒後傳來巨大雷響,拍片者及附近人士失聲驚叫。

 

女兒害怕未敢回房間

 

  疑被雷劈單位戶主表示,昨晨雷電交加閃電頻繁,曾見一道強光,與女兒一度走出大廳暫避,事後發現客房窗台一角疑被雷電擊毀,已通知房署職員上門察看。女兒現仍感對返回自己房間感害怕,她們一家4口剛搬入上址不久。

 

涉事單位女戶主指一家4口剛搬入上址不久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林學賢稱,昨零時至中午12時,天文台共錄約12,367次雲對地的閃電,是自2005年天文台閃電定位系統運作後,頻率排第4位,而今次頻密雷電主要是受瑪娃帶來不穩定天氣影響。但他稱沒接獲市民報告單位被雷電劈中,但一般而言,高處或導電性高的物體較易被雷擊,惟每次閃電實際擊中位置都受很多因素影響,有一定隨機性,加上不知屋內情況,未能確定單位被擊中原因;又說雖然電光連閃多次,但軌跡相同,只屬擊中1次。

 

單位窗台一角疑遭閃電擊毀

 

鋼筋有避雷作用 市民毋須怕

 

  對有市民質疑為何大廈有避雷針仍會被擊中,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指,避雷針在絕大情況下都能保護大廈,但科技無可能做到百分百保障,且閃電非行直綫,而是行不規則的「之字型」,故雷電未必次次都擊中避雷針,惟強調市民毋須害怕,因建築物鋼筋有避雷作用,即使單位被擊中,住戶都不會受傷。中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坦言,今次事件罕見,又強調市民不用特別在家擺放避雷物品以防被擊中,因影響非常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暴 #閃電 #和田邨 #林學賢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