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7

逾7成企業缺人手 移民潮主因 8成無申請輸入人才

  【晴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本港過去3年流失逾14萬勞動人口。香港總商會調查發現,約四分三受訪企業有人手不足問題,當中逾8成「唔夠人」最少一年,以中、低層人手最不足。商會總裁梁兆基直言,移民潮是一大主因,且目前仍未見放緩。雖然當局推「高才通」吸引專才來港,惟有8成受訪企業稱未有申請任何輸入人才計劃,逾半更稱不適用於其公司所需的工種。

 

總商會指市場明顯更需要中低層僱員,期望當局檢視有何方法應對。

 

  總商會今年4月訪問196間企業,74%稱面對人手短缺問題,當中有61%受訪公司稱問題已持續1年至3年,22%更稱超過3年。多達83%企業稱,目前靠提供更佳薪酬待遇留人。

 

  有79%企業稱員工離職是為追求更高薪酬,另分別有7成及2成指員工移民及前往海外工作。梁兆基分析,追求高薪只是勞動力不足衍生的現象,移民潮才是真正造成短缺的成因之一,且目前未見放緩。

 

近6成缺中層人手 年薪20萬至50萬

 

  梁兆基續稱,打工仔在疫情前已開始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本來企業期望透過自動化或數碼化減少員工壓力,惟疫情大大加速僱員對生活與工作要平衡的需求,就算企業可維持員工數目,但員工寧減少工時,最終變相要更多人手來維持產出,故實際需要補充的人手,遠多於流失數量。

 

  運輸業輸入外勞勢在必行,但8成受訪企業均稱,無申請任何輸入人才計劃,當中52%稱計劃不適用於現時公司需要的工種。若以年薪區分,有最多59%企業稱最缺20萬至50萬元的中層人手,其次有23%稱缺年薪少過20萬元的基層員工,只有1%稱最缺年薪150萬至200萬元的僱員。翻查資料,「高才通」其中一類資格是前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人士,反映未必能填補企業所需人手缺口。

 

各行各業加薪搶人 小企更難請人

 

  梁兆基稱,「高才通」未至於完全無幫助,「起碼有專才可以入嚟」,又提到政府上月擴大人才清單亦為正確方向,惟市場明顯更需要中低層僱員,相信佔過去3年流失勞動力的一定比例,就算企業已盡量投資自動化,但未必所有行業都可行,亦無法在短期內填補短缺,期望當局檢視有何方法應對,否則勞動力不足會限制經濟復甦。

 

梁兆基認為,本港移民潮仍未見放緩。

 

  他又強調,整體勞動力供應不足,企業加薪搶人留人,只會形成惡性競爭,無法提高社會生產力,「成個餅根本唔夠人,畀得到錢就有人,畀唔到就無」,財力有限的小企及社企更難運作。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稱,輸入專才大多着眼未來發展,企業不能以此補充人手亦可理解;目前勞動力不足及失業率低,各行各業透過加薪搶人,個別元氣大傷的行業的確較難請人,但相信會逐漸穩定。他相信,部分移民港人最終會回流,認為可再觀察情況才「出招」。他認為,本港教育水平高,不少人都擁大專學歷,藍領或基層工種難有新人入行,此階層或只能透過輸入外勞解決。

 

上調全年GDP預測至4.2% 梁兆基:審慎保守

 

  總商會又修訂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年初預期全年實質經濟增長3.8%,上調到4.2%。梁兆基稱,通關帶動零售銷售表現,預期相關增長由10%上調至16%,但目前歐美以及內地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環球衰求疲弱,限制本港出口表現,總商會預期出口數字由增長4.5%,改為倒退2%。

 

  梁兆基不諱言,總商會的預測較政府及市場謹慎和保守,主要因對出口增長看法不同,而出口是本港經濟增長的最大支柱,但期望實際表現可勝過商會預測。至於整體通脹率預測亦由3%下調至2.8%,年底失業率亦由3.3%下調至2.6%。

 

 

(資料圖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勞動人口 #移民潮 #人手不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