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9

尖沙咀鬧市塌樹砸車 司機一度被困

  【晴報專訊】尖沙咀鬧市昨午驚現巨樹塌下成「攔路樹」,幸未造成人命傷亡。昨午近2時半,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範圍內一幅斜坡上的20米高大樹突塌下,樹身砸中一輛駛經的賓利房車,男車主一度被困。有市民指事發時樹木曾傳出巨大撕裂聲。

 

一輛私家車被塌樹砸凹車頭,須消防鋸斷殘枝救出司機。

 

  有樹木專家估計,倒塌的石粟樹樹幹受真菌感染及蛀腐,致重心偏移,重量拉扯致整棵樹斷裂,料問題已持續數年,斥港府未規定所有近行人路樹木須全樹檢查,成問題根源。

 

塌樹橫亙兩條行車線(fb馬路的事(即時交通資訊台)圖片)

 

  一株位於海防道九龍公園變電站附近斜坡上的大樹,昨午近2時半突倒塌,樹身壓向旁邊兩條行車線,一輛賓利房車被砸凹車頭、擋風玻璃及車頂車窗破裂,男司機一度被困,消防到場後出動電鋸,需約20分鐘鋸斷殘樹,司機被救出時報稱頭暈,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將案件列作交通意外有人受傷。現場至傍晚5時始解封,期間造成交通嚴重擠塞。

 

疑染真菌數年 蛀腐重心偏移斷裂

 

  在附近工作的黃先生指,事發時聽到樹木傳出「嘞嘞聲」,隨後一聲巨響,走出店外見巨樹轟然墮下。同在附近工作的劉小姐指:「之前打風已覺得棵樹搖得比較厲害。」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昨午親赴現場視察。她指倒塌的石栗樹樹齡約20至40年,從殘留的樹幹可見,樹木已受真菌感染及蛀腐,因樹木種於斜坡上,本身已是「斜樹」,真菌令樹幹底部傾斜,樹身重心偏側,樹的重量拉扯令未完全腐爛的樹幹斷裂,推測該樹有可能感染靈芝菌,而真菌生長慢,認為問題已持續數年。她又指,現時樹木檢查分「表一」及「表二」,表一即視察枝葉花果尺寸大小是否正常,便評定其健康;僅表一不合格樹木,才會作表二的安全風險評估,即全樹檢查包括樹冠、樹幹及樹底。而是次出事的石栗,表面枝葉茂盛,致難察禍根。

 

近行人路樹 木未規定須「全樹檢查」

 

  趙指位處近行人路樹木應全納入表二檢查,「表一不合格才做表二,結果成問題之源。」她指現已有傳感器可監察及預警樹木傾斜,質疑當局未做好監測。本報向多個政府部門查詢該樹管理權責,截稿前樹木辦未回應。

 

工作人員在意外後移走斷裂的樹幹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尖沙咀 #塌樹 #海防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