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8Text: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江俊燊、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劉希彤

騰訊下挫與ESG風險

  曾幾何時,「股王」騰訊(00700)是不少港人的愛股。網上甚至曾流傳一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沒買騰訊沒買樓」。但自年初476.6元歷史高位,騰訊股價至今已回調至320元左右,跌幅逾30%。當中手機遊戲業務受挫無疑是一大原因,例如教育部等八部門早前公布對網絡遊戲實施總量調控,以防青少年沉迷,騰訊股價即日下跌接近5%──從中除了看到「投資涉及風險」一類大道理,亦可窺見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在投資中的重要性。

 

 

  近年投資者對ESG愈趨重視,即投資者在決策過程中除了考慮企業的盈利、毛利率、負債比率等傳統財務指標外,亦會考慮到企業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及管治(governance)三方面的表現。在2016年,全球ESG投資規模已超過22萬億美元,佔全球資產管理總值逾四分之一。在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地,ESG投資仍不斷發酵,年均資產規模增長達雙位數字,甚至更高。

 

  談到ESG,不少人直觀的理解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延伸──企業賺錢要回饋社會,投資者投資也要考慮對社會、環境的影響,肩負起社會責任。這種理解固然沒錯,卻未夠全面。若然將ESG單純看成投資者肩上的負擔,甚至以為ESG會犧牲投資回報,那就忽略了ESG作為一項投資策略的價值。

 

  

  ESG最重要的作用,是幫助投資者規避企業在ESG方面的財務風險。以騰訊為例,其手機遊戲《王者榮耀》令青少年廣泛沉迷網絡遊戲,最終引致政府當局打壓,就是社會影響造成財務虧損的典型例子。今年年初紐約市政府指控埃克森美孚及蜆殼等五間石油巨企促成全球暖化,為紐約市帶來沉重的環境成本,索償數十億美元。雖然訴訟最終被撤銷,但已充分反映企業因破壞環境而所須承擔的財務風險。事實上,美國銀行今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ESG表現良好的公司,其風險較低、表現亦較為穩定。因此對於重視公司長遠價值的投資者而言,ESG並不只是一份社會責任,更是一套用來規避風險的指標工具。

 

  投資者要關注ESG,企業的ESG信息披露就相當重要。這是當然──如果企業毋須披露ESG相關的資訊,投資者又如何能夠評估和比較各企業在ESG方面的風險?在ESG信息披露要求方面,港交所(00388)近年雖有長足進步,但仍未算成熟,例如與社會相關的所有關鍵績效指標(KPIs),至今仍屬自願披露性質。至於企業披露ESG信息的規格和質素,亦未能跟國際水平接軌。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自居,但至少在ESG投資這個領域,似乎已跟國際大勢漸行漸遠。

 

  在ESG發展成熟的國家中,日本也算較遲起步,但日本政府近年積極推動ESG發展。單在2014至2016兩年間,全國ESG資產規模就由70億美元躍升至4,740億美元,增長超過67倍,在2017年更成長至1.2萬億美元。日本對企業社會影響的重視源遠流長──見賢思齊,香港理應多向日本借鏡,更要坐言起行,展現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應有的承擔與進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騰訊 #ESG #風險 #企業責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