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6Text: 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人口老化趨勢 護理業界升級轉型待支援

  香港人口急速老化,慢性病患者也在年輕化,可以預見未來醫療服務的需求日益劇增。在全球科技化、健康知識演進之下,護理、院舍、復康人員均有待加強培訓,以配合行業更新換代的轉變。本港除了增加本地人員的培訓學額外,政府應提供財政資助令在職人員增值,為本港提供適切的醫護服務。

 

  本港人口老化是不可迴避的社會議題。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政府推算將由2016年的17%,增加至2036年的31%,急增逾100萬,即3人中就有一位逾65歲長者。老齡人士增加,慢性病以及其他疾患將大幅攀升,對護理及安老康復服務勢必帶來重大挑戰。本屆政府把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增加了85%,康復服務的開支增長亦有66%。然而,目前本港安老及護理服務的人手短缺,大力發展相關培訓課程急不容緩。

 

 

對基層醫療人才有需求

 

  正值港府大力發展基層醫療,未來全港將在十八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對社區護理人才大有需求。近年,本港院校努力配合社會醫療發展趨勢而培育人才。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於今年新學年開辦「營養及健康管理(榮譽) 理學士」,讓學員在醫護、復康治療等機構取得足夠經驗後,未來可晋升為管理人員。東華學院也相當積極,增加資助的護理學學士學額,由2018學年的225個增至2019學年起的350個,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亦納入政府資助學額,合共有150個;此外並開辦兩年制的健康護理文憑兼讀課程。這些課程均重視社區護理和病人治療元素,令學員理解社區在醫療系統擔當的角色,例如提升基層健康及推廣健康教育,預防疾病等。

 

須重視在職護理人員培訓

 

  面對科技轉型,本港尚有許多小規模安老院管理落後,有待利用電腦作數據化管理,優化流程。此外,樂齡科技正在邁步發展,利用機械人、先進科技產品為長者提供服務將愈見普及。與此同時,院舍及康復中心也可善用中醫為患者進行保健及食物調理。浸大近年亦開設中醫健康管理理學碩士課程,本港醫護管理人員可以在職修讀。政府將增撥資源為未來安老及康復提供服務,仍須著力於提升人手的醫護及科技知識水平,為老弱提供更佳的生活素質。  

 

 

  上月特首發表《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有意向護士及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以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準。團結香港基金於九月發表報告,認為在社會發展的趨勢下,現在是終身學習新技能、自我增值的時候。基金會建議政府向十八歲至六十五歲市民提供十萬元的終身技能發展補助金,使提升相關行業人員的素質。面對老齡化社會,本港必須加緊培訓醫護界人員,適應時代的變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樂齡科技 #長者 #護理人員 #人口老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