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17

行政立法關係-變幻原是永恒

  新特首林鄭月娥上場,已來了立法會進行首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未見議員激進行動,坊間普遍認為「開局」和諧。楊岳橋議員說:「特首正常,議員便正常。」真是可圈可點。在「正常」彷彿已難能可貴的年代,我不得不撫今追昔,談談多年來行政立法關係的變化。

 

想當初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回望第一屆特區政府,議員對第一屆行政長官董建華雖然時不時冷嘲熱諷,但他德高望重,大家尊重他。而當時的主要官員均經驗豐富、比較強勢,我本人長時期民望高企,還有藍鴻震、葉澍、「鄺神童」鄺其志等等,個個見慣大場面,滋油淡定,即使議員針鋒相對,也不容易受到攻擊。正如藍鴻震所言,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直至2003年,政府推動廿三條立法,五十萬人上街,條例被撤回,特區政府威信受打擊,行政立法關係開始出現微妙的轉變。雖然自由黨倒戈,但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是沒票的,礙於形勢,董建華終究要委任自由黨周梁淑怡代替田北俊入行會,還要委任田北俊弟弟田北辰任九鐵主席。

 

  2008年前,立法會內只有「長毛」梁國雄議員和「大嚿」陳偉業議員較激進,也只是限於語出驚人的程度,不構成對秩序、對議會進行,或者對其他人的人身安全的威脅,而且他們對時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仍必恭必敬的。

 

  一切,就從黃毓民加入立法會開始轉變,那年,是2008年。

 

毓民出「蕉」愈來愈激

 

  黃毓民和我一樣,在2008年循地區直選加入立法會的。是年10月,他因為不滿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長者生果金增加至1000元的同時設入息審查之建議,在議會內向曾蔭權擲香蕉,是香港立法會史上第一次有議員向官員擲東西。之後,他屢次衝出座位,罵官員時有金句,往往成功「搶鏡」。於是,用激進手段反映市民不滿,漸漸變成立法會的新風氣。

 

  當時,我的座位在黃宜弘及李國寶兩位議員旁邊,黃毓民愈來愈搶鏡,我們便變成「茄喱啡」,「得個坐字」。焦點、頭條都落在他身上,後來者便有樣學樣,愈演愈烈。 

 

  不過,那時候仍未流行拉布。

 

  立法會第一次拉布,應是2011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注資強積金,每人6000元。市民對此建議極為不滿。黃毓民、梁國雄及陳偉業三位議員,懂得利用修訂案拉布,在條例草案、附例加入大量修訂,拖延議案通過。那年的財政預算案被拖至6月才通過,民生影響甚大。

 

  到2012年,社民連及公民黨發起「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政府制訂「替補機制」,限制議員在辭職後六個月內再參選。黃毓民、梁國雄及陳偉業再就「替補機制」拉布,提出1307項修訂,一直拖延表決。期間,他們又想出刻意放慢發言速度、「點人數」這些新招,為避免因人數不足而流會,建制派議員疲於奔命。

 

 

梁振英執政時行政立法關係惡劣,新任特首林鄭月娥能否緩和雙方關係?

 

「拉布神功」VS好鬥梁特 行政立法交惡

 

  2012年第四屆立法會即將結束,兩大拉布目標,一個是預算案,另一個則是行政長官改組政府方案,開設多個司局長及副局長等職位。當時,梁振英未上任便硬推政府改組,可是他必須過關斬將,要在立法會通過決議案,要向人事編制委員會申請開設職位,要通過政制事務委會員,要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等等。

 

  於是,黃毓民議員便帶領其他泛民議員,施展「拉布神功」,不斷拖長發問,提出大量修訂和大量問題,終於拉到最後一分鐘,十分厲害。泛民議員發現,拉布是非常厲害的大殺傷力武器,可以騎劫政府。於是將拉布變成武器,把議員成為人質,市民福祉做了籌碼。

 

  梁振英上台後,眾所周知他作風好鬥,行政立法關係惡劣,他要做的每件事都遇到很大阻撓,立法會的拉布潮踏進新紀元。拉布專家更加發現了一個方便快捷的核武器,就是打鐘、點人數。那更容易,連問問題的工夫也省了。

 

  2012年,政府要通過「長者生活津貼」議案,那是上屆政府醞釀,梁振英上台後要通過的議案。拉布議員的修訂包括「促請議會先研究羅馬尼亞有沒有類似的長者生活津貼及如何執行」、「促請議會先研究克羅地亞有沒有類似的長者生活津貼及如何執行」……如此這般便可以有幾百項修訂,要逐項否決,認真費時失事。

 

  當時大家沒有剪布經驗,未摸索到如何處理。連長生津這些利民措施也搞了很久才得以通過,其實並非市民之福。

 

林鄭開局和諧 蜜月期後仍避不過爭議

 

  往後每年財政預算案辯論都陷入苦戰,往年辯論兩、三小時便通過,現在要兩、三個月才搞定,6月初才通過。往年財委會議案,40分鐘便通過,現在也要兩、三小時。例如油麻地垃圾站暨露宿者之家、大嶼山發展辦事處等等議案,動輒拖兩、三年,政府施政走了樣,對社會沒裨益。

 

  來到今屆立法會,雖然黃毓民、陳偉業退了下來,但拉布之風未減。7月12、13日是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單是「長毛」梁國雄一人發功,已「打鐘點人數」十多次,截稿之時,道歉條例草案在開會八、九個小時後始通過,排在後面的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結果未能完成修例程序,要待10月復會後處理 。

 

  此外,財委會要加會16小時,7月14、15日連續兩天處理積壓項目,預料林鄭增撥50億元教育資源的申請會獲得通過,但其他積壓項目,例如公務員加薪,相信要待10月復會後方能處理了。

 

  回說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勤力是肯定的。向教育界大派50億暫收和諧之效,有助開局緩和氣氛,惟一地兩檢、23條立法、重啟政改等等爭議性議題避不開擋不過,林鄭蜜月期有多長,行政立法關係能否真正和諧起來,拭目以待。

 

#小標題為編輯所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葉劉的地球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拉布 #林鄭月娥 #行政立法 #立法會 #大殺傷力武器 #梁振英 #葉劉淑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