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2

增撥資源 支援SEN學童

  昨日我們希望社會「救救抑鬱學童」,今天則希望政府「幫幫讀障孩子」。有個別讀寫障礙的學童輪候政府評估服務的時間長達3年以上,這不但會延誤並錯過介入治療的黃金時機,也對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的家庭構成影響。

 

  今時香港約有10%讀寫障礙兒童,共逾2萬宗登記個案,其中4%患中度至嚴重讀障,但這些學童有沒有獲得適當的照顧或服務,近日有個別例子更顯示,有讀障學童從幼稚園開始輪候專家評估,因成績不差,至小學3年級仍未獲評估,這比一般需要等候半年至1年更久。

 

  讀障學童如能盡快轉介予專家進行評估,及早診斷,便能適時提供適切的支援。政府服務普遍僧多粥少,相信市民都會理解,但有些情況,若黃金時機一過,日後便可能便不可以改善,或者要花上多幾倍的資源及時間,事倍功半,才可取得今天所花資源的成效。

 

  其實,不單只讀寫障礙,其他如患專注力失調或過度活躍症,甚至患亞氏保加症(自閉症其中一種發展障礙)等的SEN學童都需要及早介入治療,並獲得相關支援服務,才可改善情況,或最低限度,阻止SEN學童情況朝更差的方向發展。

 

  不少醫學研究已證實,SEN學童介入治療的黃金期是6歲或之前,這與青少年及兒童精神科專家丁錫全醫生的建議脗合︰小一上學期是最理想完成讀障評估的時間,因學校可於小一下學期開始,便按照評估的建議,為讀障學童調校,甚至修改考試的模式。

 

  協助讀障甚至是SEN其他類別的學童如常學習,教育局責無旁貸,至於那是政府增撥資源,讓學校在學童輪候期間已作出支援,例如有專人為他們度身制定學習方案,抑或提供其他更有效的學習支援,我們不得而知,但政府絕不能忽視SEN學童的逼切需要。

 

  為學校增撥資源無疑會多花了公帑,但SEN學童個案其實影響並不單是他或她個人,而是他們整個家庭,若他們是獨生子女,影響可能還會較小,若他們有其他兄弟姊妹,對其兄弟姊妹發展的影響就可以很大。

 

  筆者曾看過一個因早期介入SEN學童學習而卓見成效的成功例子,但這個由幼稚園拖到小三,更要自行確診讀障的情況絕不理想。過去大家誤以為是「懶惰讀唔到」、「頑皮」及「內向」的學童,原來是有「讀寫障礙」、「過度活躍」及患「自閉症」的SEN學童,而且他們在學生人口的比例更趨升,支援SEN,不單惠及學童,更可帶來更多歡樂家庭。此外,政府也宜藉此機會,全面檢視今時融合教育實施的情況,好讓所有學童的學習需要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讀寫障礙 #學童 #SEN #特殊學習需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