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7

輸出病人紓困 輸入醫護減壓

  香港護士協會正醞釀周日到政府總部集會,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及人手,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則表示暫不參與。應對今時前線醫護人員在人手及資源上的挑戰,可以有短期及長期的方法,視乎醫護及政府能否放下成見和個人利益,客觀地跳出固有框框,拿出勇氣,真誠為市民服務。

 

  流感季節,當公院內科病床平均佔用率高逾110%的時候,醫護人員任何工業行動,都極引社會關注。護士協會將到政總集會,反映前線工作苦況,呼籲同業「與其『捱義氣』做到爆,不如鬧爆政府!」,並要求政府增資源、加人手,把去年政府為應付冬季流感而調撥的資源、約2.5億元餘款,今年全數用於前線身上。

 

  香港醫護人手短缺已是港人常識,而大部分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及服務表現,市民都有目共睹,是次集會是「聲討大會」,作情緒發洩場,還是希望實事求是地去解決問題?仍要拭目以待。至於約2.5億元是用於現役護士的花紅、加班費還是「買杯咖啡提提神」都算是用於「前線」身上?那就要進一步了解護協的訴求。

 

  人手不足,最直接快捷的解決辦法自然是增聘人手,但以現時新入職註冊護士起薪約3萬元月薪計算,政府有限的醫療資源究竟可為每間醫院增聘多少名護士?那還未計私營醫院以高薪搶人手的情況。今時香港可能已不是能否負擔得起聘用足夠護士的成本,而是有沒有足夠的合資格護士。短期內,若本地培訓護士的數量不足,便必須考慮從外地輸入護士。

 

  若礙於業界權益,未能輸入外地合資格的護士,也可考慮「輸出病人」︰在境外醫院,例如向港大(深圳)醫院買位,就像政府向本地私立醫院買位的做法一樣。以上雙「輸」︰「輸入」護士及「輸出」病人同是較短期的方案。

 

  要解決醫護人手不足問題,長遠需要把病人分類、分流。今時長者病人佔用病床的比例普遍較高,要更加善用資源,可將這批較年長的病人轉移到由政府規劃的長者醫療及康復中心。

 

  不少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國家,都有這類約只有常規醫院一半規模的長者醫療中心,它的配備,包括專業醫護人手雖不像普通醫院般完善,但已足夠應付長者病人,例如長期病患、一般「老人病」出現如心跳、氣促、痰多等徵狀的醫療需要。若長者病人可獲分流到這類中心,公院病房壓力便得以紓減。

 

  同時,照顧長者病人的護理人手,其專業要求可相應調低,改以半專業,甚至可聘用弱勢社群,例如自閉症或殘疾青年替代,讓他們貢獻社會,不也一舉兩得,弱勢雙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護人員 #病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