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07

中國外交多點出擊,防患於未然

  在中美安克雷奇對話之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走訪了中東地區六國,然後又在福建迎接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韓國五國外長,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在同一時間出訪東歐四國。外交與國防頂級高官同時出訪多國以往少見,而這一輪外交攻勢既是為了鞏固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也是為了防範美國等西方少數國家今後一段時間利用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或緬甸危機、北京冬奧會等議題對中國發起新的攻擊或利用健康護照邊緣化中國。

 

 

  3月下旬,歐盟就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中國實施反制裁,雙方互相指摘。此時,王毅訪問了沙特阿拉伯等五個海灣產油國和穆斯林人口佔98%的土耳其。身為穆斯林,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並未批評中國的宗教政策,反而在與王毅的會談中表示,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在人權問題上與中方立場高度一致。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的信息,掌握實權的沙特王儲默罕默德向王毅表示,「沙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個別勢力挑撥中國同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其他幾國領導人也表達了同樣的立場,顯示出西方勢力借新疆問題發起的反華宣傳迄今未在中東地區產生明顯效果,這與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常借人權問題干預中東國家內政有一定的關係。

 

  王毅在訪問中還與多國領導人達成一些具體共識,例如外界普遍關注的中國與伊朗全面合作計劃。此外,已接受中國新冠疫苗的阿聯酋、土耳其和巴林三國確認將與中國一起推動疫苗合作和健康碼互認系統,為日後恢復人員往來創造條件。

 

(AFP)

 

  最近一周,東盟四個國家的外長先後訪問中國,分別與王毅展開雙邊會談,焦點問題有三個,一是開展疫苗合作,盡早實現健康碼互認,從而促進經貿發展,恢復人員往來。中國疫苗雖然尚未獲得世衛組織的正式推薦,但已獲上述四國大量使用。中國與印尼和馬來西亞將重點提升疫苗原液的灌裝能力,並致力於打造區域疫苗生產和分配中心,且中國的疫苗半成品已運抵當地。王毅提到「疫苗民族主義」冒頭,即佔世界人口16%的富國獲取了全球60%的疫苗,某些發達國家的訂購量已經達到本國人口的兩至三倍,而許多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嚴重疫苗短缺,「疫苗鴻溝」正成為令人遺憾和不幸的現實。很顯然,中國領導人現在有底氣「站在道德高地上」批評少數發達國家的自私行為,因為中國在尚未能滿足自己國民需要的情況下,已經並正在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

 

  王毅與來訪外長討論的另一個焦點是緬甸局勢,各方立場比較接近,均呼籲緬甸各方保持最大克制,停止暴力行為,通過對話尋求政治諒解。值得一提的是,各方都對外部勢力的滲透介入保持警惕,努力避免局勢進一步複雜化。這與中東和北非地區多年來局勢動盪、民不聊生的慘痛教訓有一定關係,因此來訪的外長們促請中國幫助化解緬甸的危機,而王毅則表示,「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與緬甸各方保持接觸溝通,全力勸和促談」。這句話點到為止,講出了中國與緬甸軍政府的特殊關係。最近有人污衊中國支持緬甸軍方的鎮壓行動,煽動緬甸民眾的反華情緒,這種陰謀一旦得逞,將會嚴重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和中國企業在緬甸的正常經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王毅與東盟外長達成共識,可以防範某些不利局面的出現,拆掉有較大殺傷力的定時炸彈。

 

(AFP)

 

  東盟外長們關注的另一個大問題是南海局勢和中美關係,美國希望東盟國家在中美博弈中選擇站在美國一邊,而這是違背東盟國家利益的,中國是他們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發展經濟的寶貴經驗已經被東盟國家認真吸收。美國一直試圖利用部分東盟國家和中國之間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存在爭議來製造矛盾,但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未理會美國的利誘與施壓,一方面繼續合作,另一方面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這次在福建的雙邊會談也都體現了這個主調。東盟外長們希望見到的是,中美在亞太地區多些對話合作,少些博弈對抗,王毅表示中方願意為此做出努力。事實上,東南亞各國普遍視中國為朋友和夥伴,馬來西亞外長希山慕丁日前在談到馬中關係時用普通話說,「我們都是一家人」。

 

  最後一位到訪福建的是南韓外長鄭義溶,他把中國作為上任後外訪的第一個國家,顯示出首爾對韓中關係高度重視,不打算在中美競爭中明確站在軍事盟友美國一邊。王毅與他的會晤不僅達成多項原則共識,包括推動健康碼互認等,而且雙方還明確宣布將在上半年內實現首輪副部長級外交與安全的2+2對話,這意味著中韓關係有顯著的升級。幾年前,韓國決定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中韓關係跌落谷底,如今應該算是多年來雙邊關係最好的時期。

 

  防人之心不可無。鑑於國際上已經有人試圖借「新疆人權問題」給明年的北京冬奧會製造麻煩,相關議題在王毅與中東多國外長和韓國外長的會談中均有提及,各國外長都明確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事實上,與上述多國推進健康碼互認也是出於當前的需要和前瞻性考量。西方各國普遍接種了歐美國家生產的新冠疫苗,萬一出現以歐美疫苗為基礎的「健康護照」,則注射了中國疫苗各國的國民可能會被排除在外。但假如這些國家之間互相接受健康碼,至少這些國家的民眾可以彼此往來,降低可能受到的衝擊。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利益與關切之上,如果利益互補遠大於利益衝突,則兩國領導人會對雙邊關係中的各種矛盾盡量大事化小。反之,如果認定對方是危害自身利益的主要源頭,則會全力削弱對方實力,使之不再構成威脅。在中美關係中,美國的朝野共識已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甚至是潛在的敵人,因此美國便會抓住任何可利用的機會來打擊中國,包括從經濟上、技術上、輿論上多管齊下。對此,中國沒得躲,只能見招拆招,而且還要未雨綢繆,提前「紮好籬笆」,避免亡羊補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外交 #王毅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