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06

「老色魔」獲釋但未脫罪

  因性侵罪入獄已三年的美國諧星標哥士比(Bill Cosby)上周獲釋,引起各界強烈反響。社會輿論普遍認為,允許哥士比逃脫法律的制裁對眾多受害女性不公,也是不尊重陪審團的裁決,並會發出錯誤的信號,導致性侵受害人不願或不敢舉報。

 

圖片來源:AFP

 

利用地位迷姦婦女 受害者屢告無果

 

  今年已經83歲的哥士比以往在電視上的形象非常正面,是家喻戶曉的「美國慈父(America's Dad)」,但走下屏幕他卻是專門「捕獵」女性的色魔,利用自己的地位侵犯了無數女性,持續幾十年。很多個案發生在多年前,已超出法律規定的檢控期,因而無法用來起訴哥士比。有幾位受害者的起訴未能成功,最多只獲得民事賠償,令哥士比得以逍遙法外。

 

  費城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職員康斯坦德(Andrea Constand)2004年控告哥士比落藥迷姦她(哥士比那時是天普大學校董會成員,此案令其退出校董會)。賓夕法尼亞州蒙哥馬利縣檢察官卡斯托(Bruce Castor)調查之後發現,靠已掌握的證據難以將哥士比定罪。為了讓康斯坦德在民事訴訟中能獲得賠償,卡斯托當時曾向哥士比口頭保證,不會用他的證詞對他提起刑事訴訟。於是哥士比講出他性侵女人的往事,包括購買安眠酮(Quaaludes),用來迷昏對方之後再施性侵。2006年哥士比與康斯坦德就民事訴訟達成和解,身家豐厚的哥士比向對方支付了340萬美元,以「買單」的方式再次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2014至2015年期間,多名婦女站出來指控哥士比性侵和迷姦,令已知的受害者人數超過50人。2016年上任的蒙哥馬利縣檢察官斯蒂爾(Kevin Steele)考慮到大量新證據,決定重新對哥士比提出刑事起訴,而康斯坦德則是檢方的最主要證人。這場官司引起美國公眾的高度重視,因為舉報性侵犯的#MeToo運動此時在美國已得到廣泛支持,性侵婦女的荷里活巨星已開始接受法律的懲罰。

 

陪審團確認事實 哥士比終被定罪

 

  哥士比的律師團隊在法庭上全力詆毀康斯坦德,試圖令陪審團懷疑其證詞,而哥士比則始終否認有過性侵行為,聲稱指控他性侵的婦女與他之間的性行為都是雙方自願的。2018年4月,陪審團裁定,14年前哥士比在自己家中迷姦康斯坦德,構成性侵罪。法官判處哥士比3至10年徒刑。

 

  哥士比被定罪對於幾十位受害者來說是莫大的安慰,令她們的生活可以翻開新的一頁。這也是#MeToo運動興起之後,對知名人士的多起訴訟中第一個有罪裁決,鼓舞了更多受害人勇敢舉報各種「色狼」。美國傳媒和國際媒體做了大量報道,康斯坦德也寫了一本書,回顧起訴哥士比的艱難歷程,計劃在今年9月出版。但誰能料到,這起案件再次出現「反高潮」。

 

法官要「程序公義」 公眾有道德標準

 

  在被定罪之後,哥士比的律師團隊繼續想辦法幫他推翻判決,並依據起訴過程中的一個程序性「失誤」提出上訴。上周三賓夕法尼亞州最高法院公布的裁決指,檢察官卡斯托當年承諾不用哥士比的證詞對哥士比提出刑事起訴,但後任的檢察官斯蒂爾在起訴中利用了這些證詞,因此違反了之前的協議,侵犯了哥士比享有程序公義的權利。鑑於檢察官起訴的基礎有錯誤,州最高法院推翻此前的裁決,無條件釋放哥士比,並且不准再就此案提起訴訟。

 

 

  追求程序公義是英美法律體系的突出特點,目的是確保每個人的權利都得到合法保護。法官們「按本子辦事」,不考慮道德因素,用技術上的合法壓倒道德上的合理,公眾對此只能接受。但這樣的結局難免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即它會削弱人們對法律公正性的信心。美國輿論很清楚地站在受害者一邊,強調哥士比雖然獲釋但並未脫罪。律師可以幫他離開監獄,但他迷姦婦女的事實不可能改變,道德法庭的裁決也沒有改變。在公眾眼中,他仍然是傷害無辜的「sexually violent predato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安眠酮 #迷姦婦女 #美國慈父 #康斯坦德 #卡斯托 #標哥士比 #MeTo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