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7

美對華政策似欲更務實

  備受矚目的中美高層會談昨天(26日)在天津結束,中方官員在會前會後不斷向傳媒披露信息,與中國外交界傳統的謹言慎行作風相比有了較大轉變,顯示出中方試圖在輿論上掌握主動權。中方在會談中也保持這種態勢,向美方開出兩個清單,要求美方糾正錯誤。最後,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用「三點要求」清晰闡述北京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的三條底線。

 

拜登在外交上缺乏成就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此次訪華是美方提出來的,因為拜登總統上台已經超過半年,在外交上幾乎毫無成就,僅僅是重新加入特朗普時代退出的國際組織而已。在國際關注的熱點問題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而且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方式又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批評。拜登希望在外交上有所突破,但這需要中國的配合,而他上任之後延續特朗普的強硬對華政策,令中美關係「陷入僵局」(中國副外長謝峰原話)。有鑑於此,拜登派舍曼訪華,試探中國在關鍵問題上的底線,尋找雙方可能合作的空間。

 

(iStock)

 

  中方對兩國合作有自己的立場,謝峰說,「美方在會談中就氣候變化、伊朗核問題和朝鮮核問題尋求中方的合作與支持,而事實上中方在這些問題上一直負責任地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但合作應以互信為基礎,以互利為前提,以良好的雙邊關係氛圍作為必要條件。美方不能一邊尋求中方合作,一邊損害中方利益,這是行不通的。」

 

中方為反制裁開出清單

 

  在這樣的環境下,中美會談出現了與以往不同的場面。過去總是美方開出一張清單,要求中國在諸多方面做出改變,包括調整某些政策、釋放某些人。這次是中方開出兩張清單,其中包括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國領導人、官員和政府部門的制裁,……撤銷把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這兩張清單中有的要求涉及面較廣,比如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和停止打壓中國企業,也有的針對具體個案,如要求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此外,第二份清單還披露,中方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的重點個案包括「美國不法分子滋擾衝撞中國駐美使領館」,顯示這類反華動作已非偶然事件,從中亦可看出美國官方的立場。

 

  中方這次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自己的要求統統擺到桌面上,要求美方做出改進。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官員在會談後均表示會談非常深入,氣氛坦率,這也就是說雙方都把自己想說的說了,但沒有共識。然而從美方在舍曼訪華前宣布撤銷對中國訪問學者唐娟的欺詐起訴一事來看,美方此前已經收到了中方發出的信號,只是在執行力度上仍與中方討價還價。這也顯示出美國外交的實用主義傳統,因為拜登既希望與中國開展有限度的國際合作,同時又要擺出對華強硬的姿態,以免被國會的反華政客批評,影響他的形象,令他損失政治資本。這種試探性的「小步走」雖然有助於中美關係的解凍,但由於每一步進展有限,整個過程將十分漫長。

 

王毅提「三要求」劃定底線

 

  從中方這次的部署來看,謝峰與舍曼談中方的具體要求,敦促美方糾錯。王毅則用「三點要求」為中美關係劃定底線,同時也駁回了美方的所有指責。王毅的第一條是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這是因為美國近兩年的反華動作集中針對中國共產黨,試圖在中國內部製造分裂,而中國剛剛舉行了中共百年慶典,決不能容忍美國在這方面的挑釁與攻擊。他提出的第二條是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這一點是針對美國打壓中國企業的國家行為,以及為中國留學生赴美設置障礙的「脫勾」企圖。最後一條是美國不得侵犯中國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這是指「涉疆」「涉藏」、「涉台」「涉港」各項事務均屬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干涉。

 

  對於台灣問題這個中美關係中的核心問題,王毅說,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這與以往中方高官常用的「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相比,加重了警告的意味,這也是因為解放軍的實力比以往強大了很多,「武統」已經被列入選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留學生 #舍曼 #中美關係 #制裁 #台灣 #王毅 #拜登 #外交政策 #謝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