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16

被忽略的孟加拉大選:兩位七旬老婦之爭

  當地時間1月15日,美國艾奧瓦州舉行2024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在共和黨陣營,官司纏身的前總統特朗普贏得超過一半的選票,遙遙領先兩位知名競爭對手,令他更有可能代表共和黨挑戰現任總統拜登。拜登現已81歲,特朗普今年78歲,有人批評美國政壇過於老齡化。

 

  其實,高齡政客長期壟斷政壇並不罕見。孟加拉1月7日的大選,實際上是兩位70多歲老人的對決,而且兩位都是女性,遺憾的是這次選舉未能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可能是因為孟加拉的國際影響力有限。

 

兩黨領袖均為政壇元老

 

  孟加拉有多個政黨,其中兩大政黨過去輪流執政,一個是在台上十幾年的孟加拉人民聯盟(簡稱人盟),另一個是最大的在野黨孟加拉民族主義黨(簡稱BNP),而分別擔任兩黨領袖的是76歲的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和78歲的卡莉達.齊亞(Khaleda Zia)。哈西娜的父親是孟加拉1971年獨立後的第一位國家領導人,是真正的開國元勳。她本人在父親遇刺身亡之後被迫流亡國外,多年後返回孟加拉並踏入政壇,49歲時當選總理。

 

曾是孟加拉第一夫人的齊亞,為該國首位女總理。(AP)

 

  齊亞曾經是孟加拉第一夫人,因丈夫在總統任內遇刺身亡而全身投入政治鬥爭,當選總理時僅46歲,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理,也是穆斯林國家的第二位女性領導人(第一位是已故巴基斯坦總理貝.布托)。

 

  齊亞與哈西娜都因親人遇刺而投身「政治角鬥場」,並且曾經是盟友。她們領導的兩大政黨曾聯手反對靠發動政變上台的軍人政府,但在推翻軍人政權之後,兩位女中豪傑漸行漸遠,兩個政黨也變成競爭對手。BNP在1991年的大選中獲勝,齊亞出任總理;1996年人盟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勝出,哈西娜首次執政;2001年BNP在大選中捲土重來,齊亞再次執政至2006年,此時軍人又一次干預政治,令民主選舉中斷,直到2008年。國民議會恢復選舉後,人盟再次獲勝,哈西娜二度出任總理。

 

  此後,哈西娜用各種方法鞏固人盟的選舉優勢,包括高舉清除腐敗的旗幟,打擊BNP的政治勢力。2018年,BNP的精神領袖齊亞因腐敗案被法院判囚17年,獲保外就醫後至今仍被軟禁在家。BNP的支持者認為,對齊亞的審判是政治迫害。她的長子流亡英國以免遭迫害,這導致齊亞家族在國內無人能夠接班。儘管如此,年事已高的齊亞仍有很強的號召力,部分選民響應她的呼籲,抵制上周的選舉,令投票率僅為41.8%,顯示出齊亞和BNP仍有強大的選民基礎。

 

BNP的支持者要求哈西娜政府釋放被軟禁的齊亞,並呼籲選民杯葛大選。(AP)

 

  縱觀30餘年的歷史,大多數時間孟加拉是由兩位女士輪流掌權,她們從40多歲鬥到70多歲,客觀上令該國進入政壇老齡化,可以與美國有一拼。

 

高速發展有賴他國支持

 

  對於日前的大選結果,國際上有兩種不同反應。歐美多國指責哈西娜政府2009年執政以來只想保住人盟的執政地位,背棄民主理念,不斷打壓異己,令反對黨候選人無法參加議會選舉。《紐約時報》去年9月一篇報道提到,很多BNP骨幹成員面臨幾十項指控(最多的有300多項),他們為應對這些官司,幾乎要去法院「上班」,其他甚麼事情也做不了。這樣的局面,導致人盟在國民議會299個議席中獲得222席,確保哈西娜能順利開始其第五個總理任期。

 

哈西娜在具爭議性的大選中獲勝,第五度成為孟加拉總理。(AP)

 

  在投票日之前,還發生多起縱火事件,有人焚燒列車,官方指責BNP成員試圖製造混亂,干擾選舉投票,結果令多位BNP人士被捕。選舉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指出,「對於選舉當日數千反對黨成員被捕和有關選舉違規的報道,美國表示關注」、「美國同意其他觀察員的看法,這次選舉並非公平公正,我們對不是所有黨派都能參選感到遺憾」。英國等歐洲國家也表示了類似的看法,但孟加拉政府強調,有27個政黨的400多名候選人參加了選舉,選舉是公平公正的,符合民主的標準。

 

  另一方面,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對孟加拉選舉有積極正面的評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哈西娜,祝賀她連任總理,並且提到他與哈西娜去年在約翰內斯堡會見時達成重要共識,將會繼續推動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印度總理莫迪在社交平台發文稱,他已經與哈西娜總理通話,祝賀人盟取得歷史性的連續四次選舉勝利,印度將繼續與孟加拉深化合作。

 

  上述兩種看法既體現出不同國家的政治立場,也說明不同國家在孟加拉有不同的利益。美歐國家希望該國逐漸加入「西方民主陣營」,而中印俄等國則側重經貿合作與發展。根據中國駐孟加拉大使館網站的消息,選舉結束後第二天(1月8日),哈西娜就在總理府接受了中國駐孟加拉大使姚文的祝賀,網站上有姚文向哈西娜贈送帆船模型禮品的照片,船帆上的中文是「一帆風順」。而半島電視台的一篇報道也指出,哈西娜連任有助孟中關係發展,因為哈西娜想改善該國經濟,這方面中國的作用非常突出。

 

中國駐孟加拉大使姚文向哈西娜贈送帆船模型,祝賀她連任。(中國駐孟加拉大使館網站圖片)

  

  作為亞洲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孟加拉的經濟發展與印度和中國有密切關係,孟加拉是印度在南亞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然而中國卻是孟加拉在全球的最大貿易夥伴。孟加拉近年經濟發展速度是南亞次大陸最快的,2016年以來每年經濟增長達7%,超過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國的投資和技術輸出,促進了孟加拉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產品的升級,令這個1.7億人口的國家有可能成為新的消費市場,這使得該國的國際地位有所提升。雖然孟加拉領土三面與印度接壤,但哈西娜需要在中國與印度的競爭中保持中立,並且避免捲入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風波,以便獲得更多實際利益。這體現出她作為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智慧,而這種務實作風也是70多歲的「鐵娘子」能在穆斯林國家長期執政的重要前提,畢竟薑還是老的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 #大國博弈 #威少看世界 #孟加拉 #政治 #外交 #中國 #印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