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8

台灣廟宇功能多 開藥方還能抓壞人

  不少外國人覺得台灣人迷信,可能是因為被全台註冊寺廟教堂超過一萬五千間這個數字嚇到。雖然數量和密度已是世界之冠,但如果加上沒有登記的神壇和路邊小廟,估計超過三萬甚至四萬間,密度應該達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既然廟宇那麼多當然分工精細,而且拜的神明讓人意想不到,不少外國遊客更慕名而來,成為另類深度旅遊觀光景點。

 

  小時候看過香港一些廟宇以香灰灑落的圖形作為神明指示,為信徒開出藥方治病,台南「大觀音亭興濟宮」似乎更勝一籌,分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四類藥方。

 

台南「大觀音亭興濟宮」的藥籤分為: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和外科四類藥方。

 

  求取藥籤的方式與一般問吉凶的運籤相同,只是抽藥籤之前,信徒需先持香默禱並詳述病情,以便供奉的「保生大帝」得以知道信徒的病症,然後於所患症狀籤筒中隨機抽一支籤,再以擲筊的方式確定是否為此籤;經神明旨意認可後,信徒即持藥籤向廟祝索取籤方,逕行至中藥舖抓藥服用。而最方便的是隔壁就是中藥房。

 

藥籤是依據宋代著名醫書的藥方而來。

 

  雖然看起來很迷信,但從歷史角度來看,這座創建於明朝永曆年間(1647年)的古剎之所以提供藥籤,是由於古代醫藥不發達,民眾找不到醫生只好到廟裏求助,廟方順應要求在籤筒中放入以宋代《幼科雜病心法要訣》等名著的藥方幫助民眾,久而久之成為一種傳統。

 

  香港警匪電影裏警局經常出現拜關公的畫面,台灣警局雖然也有拜關公,但遇到重大或者棘手案件時,更會拜孤魂野鬼求助。

 

 

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的神犬像。

 

  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原址,是清高宗51年林爽文起事與官兵交戰,多人被殺的亂葬崗,稱為「難民萬善同歸墓」,供奉無主孤魂。最奇妙的是土城警方多年來,一遇到重大刑事案件無法破案時,都會來這裏參拜,每次馬上破案。其中傳媒報導最多的,是2011年發生計程車司機性侵日本女大學生案件,警方追捕多日仍未找到疑犯,於是到「大墓公」參拜。剛拜完即有線民打電話來告知疑犯在大墓公「神犬像」旁涼亭,等候妹妹現金接濟。警方趕去涼亭,當場抓到疑犯。

 

  除了警察之外,不少民眾來這裏摸「神犬像」,大家依照這首閩南語的傳說來摸自己想要的部份:「摸狗嘴,大富大貴。摸狗卵,賺千萬。摸狗卵芭,緊做阿爸。摸狗尾,賺傢伙。鑽狗孔,嫁好尪。」據說十分靈驗。

 

台北市慈佑宮內設自動櫃員機供信徒直接匯款捐香油錢。

 

  很多人會好奇,廟宇能夠維持都是靠善男信女捐款,但全台幾萬間廟宇,真的有那麼多捐款?根據調查,台灣2300萬人,每年有近一半人捐過錢給宗教團體,金額平均三千元新台幣,大約超過7百元港幣。既然那麼多人捐錢,就促成了發達的宗教金融服務業,各大廟宇和宗教團體認同信用卡非常普及,只要刷卡就直接把固定比例金額捐給寺廟。近年更進一步融入廟宇參拜流程中。例如:台灣歷任總統每年都去上香的台北慈佑宮,裏面就有捐香油錢專用自動櫃員機(提款機),轉帳捐錢時順便幫信徒求籤。寺廟可以上網安太歲、刷卡點光明燈,更加是台灣好多年前首創的服務,後來流傳到港澳大陸,金融業早就看到宗教界的商機,為善男信女提供各種服務。許多廟宇則用善款蓋圖書館、醫院、接濟貧民或投入保育工作。

 

不少廟宇內設有悠遊卡(類似香港八達通)讀卡機收取信徒香油錢。

 

  宗教跟台灣社會緊密結合,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不要用迷信的有色眼光看待,其實非常溫馨,而且充滿人情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宗教 #台灣 #迷信 #廟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