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18

台灣政治人物銅像斬首大作戰

  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不時傳出將歐美人質斬首新聞震驚國際,台灣統獨兩派也有樣學樣互相斬首,雖然他們都不敢以活人作為對象,但所傳達的憎恨及敵對意識,同樣讓人不寒而慄。而遭殃的除了多尊蔣介石銅像,近年被台灣稱為水利之父的日本人八田與一塑像也被砍頭報復。

 

  台灣在蔣家威權時期,樹立各地的銅像,近年屢次淪為獨派人士破壞潑漆和斬首的目標,最近統派終於忍不住,也鋸掉了位於綠營根據地台南的八田與一像頭顱。

 

警方對被斬首的八田與一塑像進行搜證。

 

  外地人可能從未聽過八田與一,但對於新一代台灣人,可能不知道許多中國著名歷史人物,卻一定很熟悉他。國民黨政府砸下超過一億新台幣為他塑像,歷任總統從李登輝到馬英九,只要提到八田與一,都是崇敬感恩,奉為神明。而我則是偶然從官方介紹中知道,日本殖民台灣時,八田與一在嘉義台南一帶從事水利建設,建成嘉南大圳,解決嘉南平原夏雨冬乾影響農作物收成的問題。甚至講述棒球運動的知名電影KANO,也有崇拜和描述八田與一的畫面出現。

 

  八田與一對台灣水利有貢獻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日本是把台灣當成糧倉作為出發點。有人挖出歷史數據,台灣稻米增產,台灣人食用稻米量卻減少,吃地瓜裹腹的量增加。米去了哪裏?當然是日本人的肚子裏!日本人建設台灣,是基於殖民需求,這一點彷彿沒人敢提,提了就是大逆不道。

 

民進黨籍市長賴清德對區內銅像遭破壞反應有不同標準。(網路照片)

 

  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區內孫中山銅像遭推倒破壞時,馬上表態會加碼拆險銅像基座,讓它永遠無法修復。而八田與一銅像被斬首,賴清德當場說全力修復並緝拿凶手,這位日本人在綠營政治人物的地位不言而喻。統獨兩派做法都不可取,但反映出台灣內部對歷史價值判斷落差非常大。

 

  說到水利之父,八田與一充其量完成了嘉南大圳。和蔣介石相比,從1953-1974年完成阿公店水庫等8個重大水利建設,繼任的蔣經國從1977-87年十年間也做了8個大型水利工程。我個人認為,就算不是水利之父,蔣家這兩位前領導人,至少稱得上對台灣有功有過,而且民生建設的功,遠遠大於過。如今在意識鬥爭下一切都被一筆勾消,反而把殖民的日本人捧在手掌心上,實在很詭異。而蔣經國算是比較有先見之明,不願建造銅像,所以這波恐怖的斬首運動,唯有蔣經國幸免於難。

 

 近年台灣各地被破壞、拆毀的蔣介石銅像都送到桃園蔣公銅像紀念公園。

 

  然而在台灣社會上,無論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執政時,抑或綠營人士,都只會大肆宣揚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導致年輕一輩沒有人知道蔣介石和蔣經國在水利工程上的貢獻。

 

  造成這樣落差,不得不讚揚民進黨多年來,強力影響歷史思想教育政策,抹去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種種壓迫史實,剩下日本對台的優秀政策和基礎建設。再加上民主制度推波助瀾,綠營吹捧八田與一深獲中南部農民推崇,在民主制度下為了選票,國民黨不得不有樣學樣,變相幫綠營把自己黨的前領導人踏在腳下。

 

  有輿論說,台灣政治人物是非不分。但處於深綠政治光譜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去蔣化議題卻說了這兩段很有意思的話:「把蔣公銅像的頭砍掉,台灣社會有更合作、更團結?還是經濟實力變得更強?」「過去400年來,台灣歷史是一段、一段切開,如果每個人都要執著每一段,國家只會愈來愈分裂。」

 

  雖然柯文哲很明顯的是為了明年市長選舉連任,爭取藍營支持,但也反映出台灣政治人物在很多事情上,是昧著良心爭取選票的普遍現象。

 

  台灣當年反抗日本,也發生很多可歌可泣的事件。像是噍吧哖事件,一千四百多台灣人遭到日本人大屠殺,一千多人被判重刑,這樣的重大紀念日政府卻低調帶過。台灣現在的政治氣氛,影響了對歷史的解讀,不少地方我深深覺得有失公允。人們經常說:等歷史還一個公道,這句話在當今的台灣,恐怕很難適用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八田與一 #蔣介石 #政治人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