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2

番薯加咖啡?台灣有一家創意咖啡店 用番薯打響招牌!

  地瓜又稱番薯,是當紅的養生食品,也跟台灣淵源深厚。台灣島的形狀像地瓜,早期叫外省人芋頭,本省人則是番薯(地瓜)。台灣人愛吃地瓜,也擅長烹煮地瓜,地瓜稀飯就是典型的台式早餐或宵夜,粉蒸排骨下面襯的,往往也是地瓜。 地瓜葉則是最熟悉的蔬菜之一,不論川燙或是油炒都好吃。而搭上養生風潮以後,高纖的地瓜還成了減肥聖品,標榜既能吃飽又能幫助排便。這些都不稀奇,台灣還有一家很有名的創意咖啡館,用地瓜打響招牌。

 

 

位於台北市的啡你莫薯咖啡店。

 

  台灣人對食物是很有創意的,聽到地瓜咖啡,可能有人先皺起眉頭。我也愛喝咖啡,最好的咖啡,當然是直接喝,而且不加奶不加糖,才能領略原味。但也有很多人喝不了黑咖啡,或是喜歡嘗試新鮮口味,就不妨把地瓜咖啡當成新鮮甜點。

 

  台北這家店赫赫有名的獨創飲品「啡你莫薯」 ,跟名字一樣,結合咖啡和番薯(地瓜)。選用紅肉地瓜加牛奶打成泥墊底,就像是甜點的慕斯般的口感。再加入濃縮咖啡作為整個飲料的基底,第三層是鮮奶油。紅肉地瓜片灑上焦糖再慢火烘烤上色,放在最上面。地瓜的甜味,消去咖啡的苦味,喝起來口感層次豐富,一層又一層的設計,視覺上也很討喜。最重要的口味,口碑極佳,要不然也當不了招牌,一賣好多年。喝的時候可以先咬一口地瓜片,也可以慢慢自行搭配各層,每個人得喝法都不一樣。不過老闆主張按照順序,先吃地瓜片,再喝咖啡,然後把咖啡攪拌地瓜泥來喝,一杯咖啡三種享受。

 

2004年咖啡大賽冠軍作品:下層(鮮奶+地瓜泥)、中層espresso、上層(手打冰奶泡)、最上層(焦糖地瓜+鮮奶油)。

 

  這家創意咖啡館,玩的不只是咖啡,還會特選時令水果的果汁和果泥加進咖啡,混搭的結果還真的頗能製造驚喜。我就試過新鮮葡萄汁加咖啡,果香及酸味,跟咖啡香融合得很美妙。不過第一次喝會嚇一大跳,因為老闆還加進跳跳糖。此外聽說還有西瓜、荔枝、芒果口味。

 

  老闆是第一屆與第三屆台灣咖啡大師比賽冠軍,還是台灣首位參加世界咖啡大賽的代表選手,據他頗有詩意的說法,是要追求前、中、後段,不同的感受,把它稱作一個味覺跟香氣的旅程,讓顧客在這個旅程中,感受到他要傳達的東西。他的創意豐沛,每季都會推出8-10種創意咖啡,不斷汰換。而他發明過的創意咖啡,已經超過30種。他認為絕大多數水果其實都可以入咖啡,只要拿捏得當,就能相得益彰。

 

水果茶。

 

  咖啡不只能搭糖和奶,水果和地瓜也可以混搭得很美妙,就像是調酒可以有無限可能一樣,總是能創造出驚喜。甚至還可以搭筊白筍。筊白筍的清甜香氣,成為少見的能搭咖啡的蔬菜。老闆甚至推薦大家,在家吃烤筊白筍的時候,沾一點咖啡,就知道筊白筍跟咖啡有多搭。還有玉米濃湯口味的玉米咖啡,這種衝突的趣味,還真虧他想得出來。不過全店最暢銷的經典款,無疑還是「啡你莫薯」。

 

焦糖地瓜咖啡。

 

  別小看創意咖啡,老闆嘗試了十幾種地瓜,才挑出甜度高纖維細的台農六十六號地瓜。而西瓜而言,黃肉的小玉西瓜因為比較清爽,就比紅肉的西瓜適合加入咖啡,而且最好作成冰咖啡。這款小玉咖啡,裏面撈得到西瓜球,吃起來更有樂趣。

 

  不但老闆得過大獎,他也培育過四位員工得到台灣咖啡大賽冠、亞軍,這幾款只有台灣喝得到的創意咖啡,相當值得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番薯 #地瓜 #創意咖啡館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