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01

【46年老店】淡水黑殿 厚切juicy豬排飯

  如果有一家店叫黑店,你會不會避之唯恐不及呢?然而這是台灣知名旅遊景點淡水的一家名店,也是我的青春回憶。淡水以前還有沙崙海水浴場,大學時代跟同學朋友到沙崙玩,傍晚飢腸轆轆,往往順道去黑店打個小牙祭。其實這家原來根本是間的無名小攤,用木板搭建在四合院的空地上,賣的是水餃、豬腳、飯類等。當年防止蟲蛀木板,用最便宜的方式塗上黑色的柏油,因為光線暗,被大家戲稱為黑店,雖然意思不佳,卻響亮,一叫就傳開了。最重要的是黑店的排骨頗有特色,就這樣成為淡水名店。

 

招牌「帶骨豬排飯」配小菜。

 

  做出名氣之後,因為沒有登記註冊商標,就被別人搶先登記了「淡水黑店」的商標,賣一樣的排骨飯,還大開分店。讓這家老店只好另外登記註冊比較文雅的「黑殿飯店」。但是,其裝潢還是刻意保留了黑的元素,以示不忘本。

 

黑店商標被人搶先註冊,認清「黑殿飯店」才是創始店。

 

  現在的菜單頗為多樣化,但重點當然還是排骨飯。這裏的排骨先醃過入味,沾薄薄一點粉下去炸,不是那種厚厚一層麵衣的作法,比較合我胃口。排骨多汁美味,咬起來有相當厚度。而排骨飯的白飯上,擺了大量酸菜,以及豆乾肉末炒出來的酢醬,這三種配在一起吃非常搭,有人戲稱為「黑殿三寶」,造就黑殿排骨飯的特殊風味。酸菜去油解膩,剛好可以平衡偏油的排骨。雖然白飯也可以換成炒飯,但是我認為會喧賓奪主,終究喜歡單純一點的味道。

 

現在菜單比幾十年前多樣化。

 

  但光是排骨飯當然撐不起一家店,這裏的滷菜真的很不錯,雖然顏色偏深,卻不會死鹹。雖然,最有名的是豬頭皮,不過我還喜歡銀芽豆皮捲,把綠豆芽用豆皮捲起來,淋一點醬汁,爽脆的豆芽跟入為的豆皮,我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一盤不成問題。

 

  黑殿除了靠近沙崙的本店,還在淡水捷運站附近開了一家分店。或許是懷舊的心理,我還是堅持往沙崙那兒去吃黑殿排骨飯。有一家能吃上幾十年、陪自己慢慢老去的店家,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地圖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