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6

【台灣大學校長選舉】民進黨不服輸 招數百出「把對手搞臭搞爛」?

  民主制度的基本,除了數人頭,贏者全拿之外,最重要是少數服從多數,願賭服輸。但是台灣最近因為民進黨不肯服輸,引起社會關注。

 

  上個月台灣大學新任校長遴選,跌破一地眼鏡,由原本最沒人看好的國民黨籍管中閔,打敗眾多綠營候選人出線,使得綠營從黨到政府,全都氣得跳腳不想承認,緊接著一波又一波出盡沒有底線的招數,就是要拉管中閔下馬,本該二月一日上任的台大校長,在政治干預下仍不知是否要再換人。

 

國民黨籍的管中閔當選台灣大學校長讓綠營震驚。

 

  香港讀者可能不太清楚整個遴選過程,但是最近互聯網上的一則笑話,言簡意賅的生動描繪出民進黨的態度和將會採取的對應手法:

 

  「台大校長遴選輸了,怎麼辦?」民進黨:「把對手搞臭搞爛。」

  「搞不臭搞不爛,怎麼辦?」民進黨:「再投一次票。」

  「怎麼選都選不贏,怎麼辦?」民進黨:「換遴選委員!」

  「委員換了還選不贏,怎麼辦?」民進黨:「那就只能改官派了…」

 

  管中閔在台大校長遴選脫穎而出後,民進黨馬上發動攻擊,除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時代力量,聯手利用審查教育部預算的協商機會,要求教育部在台大遴選爭議未釐清前,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爭取時間外,還由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爆料指控管中閔的論文涉及抄襲。

 

台灣大學被視為島內最深綠的學術機構之一。

 

  民進黨的做法引起輿論和學術界嘩然,甚至以教壇佛地魔來形容柯建銘等人,並質疑民進黨多年前提倡的黨政軍退出校園,自己執政後卻把鹹豬手伸進大學。在社會觀感不佳情況下,只好黯然撤案。至於管中閔論文最後認定沒有問題,反倒是張廖萬被人發現他的論文才是真的抄襲,指控別人抄襲也並譏諷為另類的「將心比心」,烏龍爆料讓民進黨摸摸鼻子,暫且結束這個戰場。互聯網上的笑話目前只剩「那就只能改官派了…」這句還沒實現。

 

  現在大家都笑國民黨不懂年輕人的心,和學生思想脫節,但老一輩的台灣人都記得,國民黨以前是最懂年輕一代的想法。國民政府1949年從大陸到台灣後,隨即在校園發展勢力,組織嚴密,收集學生想法,培養優秀學子。國民黨枱面上不少明星級官員,都是在大學時期被黨吸納培養成材。綠營深知學生對政治的影響力,多年前便大力提倡「黨政軍退出校園」意圖廢掉國民黨的重要人材來源,天真的國民黨乖乖從命,把所有校園組織撤得一乾二淨,從此埋下與年輕一代脫節,終至失去政權的種子。

 

  殊不知在國民黨前腳退出校園,綠營後腳就以各種基金會和民間團體名義進入學校,吸收並訓練學生,像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前,就以「小英基金會」的名義積極進入校園拉攏學生,以參與公共事務為名吸收年輕人。例如「2014政治前線──青年政治工作實習計劃」就每個月發給選中的大學生一萬二千元新台幣作為實習費,從太陽花學運領袖很多都是小英基金會的成員,就知道這個策略多成功。

 

太陽花學運領袖很多都是蔡英文的「小英基金會」成員。

 

  在投下大量心血和金錢後,民進黨在野時期,被譽為島內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已經是一片墨綠,相當於台南和高雄的民進黨學術界大票倉,具有鮮明指標意義。台大校長遴選竟然輸了,而且輸給馬英九執政時的藍營官員,是否一葉知秋,相信才是民進黨大動作還擊和補救的觀察點。

 

  蔡英文上任不到兩年,支持度就比馬英九做了五年總統時還低,政黨好感度更是低到比對手國民黨還不如。台大雖然執學術界牛耳,但畢竟只是一間公立大學,民進黨連這種選舉都輸不起,不禁讓人擔心支持度那麼低的蔡英文和民進黨,面對輸了要交出政權的立法委員和總統選舉,是不是同樣有輸不起的心態,進而採取更極端辛辣的招數阻擋對手當選,實在讓人擔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綠營 #台灣大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