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3

【毛孩也過年】宜蘭豪野鴨胸、尼加拉瓜牛舌…精美手工菜比人吃的還高級!

   過年總少不了紅包,雖然各個商家和銀行都會大量發送免費紅包,但比較講究的人總覺得缺乏個性,寧可花錢去買,我還有一位平面設計師朋友,會自行設計精緻的紅包袋,送給親朋好友,每次都大受歡迎。而今年市面上的紅包袋,終於有比較多別出心裁的創意,我看到大家都是一邊逛一邊竊笑。

 

台灣紅包袋今年流行以文字取代生肖設計。

 

  最多父母看中的,無疑是「阿爸的血汗錢」、「阿母的血汗錢」、「不乖就收回」這一大類。小孩子過年只要負責張口拜年伸手拿紅包,跟要負責發出大把血汗錢的大人,心情差別甚大,用這樣的紅包袋,倒也能稍微紓解一下悲憤的情緒。

 

  「你的最大包」、「這包五億」,針對年輕人的「賞給帥哥」「 賞給美女」。至於「我養你」則適用另一半和長輩。雖然紅包最重要的終歸是內容,但拿到紅包就先會心一笑,也算替過年增添歡樂。

 

「我養你」紅包袋公認最適合送給長輩。

 

  我還在賣場看到有廣東話版本的「掂過碌蔗」紅包,頗能反映我老廣的身份,買來發給未婚友人,別具特色。

 

  說到發紅包給未婚友人,這種廣東人的習俗,真是害慘了我。當初迎娶內人,她有3個姊妹淘全都雲英未嫁,而且從高中開始就年年共度每個大年初一,婚後也到我家延續這個難能可貴的傳統。我心想三人都長相端正且有正當職業,條件均屬上乘,應該不久就會出嫁,於是堅持依照廣東習俗,主張沒結婚的都算小孩子,由我發紅包給她們。沒想到從20多歲等到40多,三人遲遲沒有傳來喜訊,我這已經發到手軟的紅包,眼看還要繼續發下去。幸好後來我生了小孩,那三位也大方回饋,總算慢慢撈了一點本回來。

 

  台灣紅包行情普遍比香港高,過年這筆開支真的不小。如果包給長輩,6千8千新台幣才比較拿得出手。小孩子通常要1千起跳,1600到2000也所在多有。累積下來壓力不小。習慣了台灣的紅包行情,小女非常嫌棄香港紅包,認為外觀(香港紅包形狀比台灣小)跟份量都太小。

 

  而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現在都流行不叫寵物,改叫毛小孩,很多人就真的把貓貓狗狗當小孩來疼。我就認識不少貓狗主人不屑買罐頭,而是主張吃鮮食,也就是親自採買上好食材替貓狗下廚,認為這樣才夠健康養生。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像他們這麼偉大又有閒,但過年又想給愛犬愛貓吃點特別好的,所以應運而生的寵物商機,擴展到專屬年菜已經很多年,但今年種類特別繁多,也更精緻化。

 

這個日式便當盒裝的是狗年菜,不要吃錯啊!

 

  其中一家的狗狗年菜,588元新台幣包括5道手工美食。「十犬十美牛肉煲」,上等牛肉塊、牛筋、牛舌,經過10多小時清燉而成。「真狗義式番茄盅」,番茄當盅,羊肉及彩色蔬菜當內餡,搭配小巧通心麵。狗厲害骨頭酥,討喜的狗骨頭造型,包裹地瓜及羊肉,可愛又營養。另一家更豐富豪華,11種菜色要價1235元,使用嚴選宜蘭豪野鴨胸,尼加拉瓜牛舌,炙燒乾煎的牛彈舌燒,用料比許多人吃的更高檔。

 

  給貓奴選購的貓年菜「主子滿意呼嚕嚕超值組」,有肥美鮮蝦、整尾丁香魚,售價999元。

 

  今年還有寵物餐廳業者加入戰局,650元的5道年菜標榜健康無負擔,完整豬里肌以低溫慢烤,搭配湯汁熬煮的米香,切成花狀薄片後,點綴花椰菜。還有新鮮羊腩熬燉,有益毛小孩皮膚眼睛保健。

 

「招財進寶貓運到」年菜組合,左上為南瓜蒲燒雕、右上為蜂蜜香橙鴨腿、左下為柳葉魚、右下為鮪魚醬牛肉捲。(網路照片)

 

  還有寵物的手作日本料理年節禮盒,壽司、燒物、煮物及甘物4種日式經典一次滿足。壽司用雞肉、有機薑黃、竹炭、紅麴製成,章魚燒則使用嚴選雞肉切碎成泥狀再烘烤,撒上香氣撲鼻的柴魚片,還有日式茶碗蒸,內容包括雞肉、南瓜、香菇、花椰菜、吉力丁,要價799元。圍爐時刻,好命的毛小孩不用在桌邊討食乾瞪眼,而是能享用專屬年夜大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年 #寵物 #紅包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