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7

【在台灣飲茶?】這幾間老牌粵菜館 傳奇探長呂樂、曾志偉父親皆為座上客

  早年因為特殊的時空背景,許多犯了事的香港名人逃來台灣,在台灣當局庇護下一住幾十年。港片和港劇以他們的傳奇故事為題材,讓更多人了解這些人戲劇化的故事。四大探長之一的前香港總華探長呂樂,又稱五億探長,就是在台灣長期生活的香港警界高層代表人物。他先後在台北的關渡和敦化南路,總共住了30多年,留下不少逸事。除了台灣,呂樂也經常往返加拿大探望兒子,最後在溫哥華病逝。而呂樂7子1女當中的獨生女,還落地生根取得台灣籍,當上台灣的公務員。另外還有大毒梟跛豪吳錫豪,以及跛豪的副手馬氏兄弟,也都逃來台灣長期定居。住久了難免想念家鄉味,呂樂和跛豪都是潮汕人,所以都經常光顧最近介紹過的醉紅樓一解鄉愁。

 

  現在移居台灣的香港人也還是不少,而香港人就一定要飲茶。說起在台灣飲茶,許多來自香港的朋友都毫不遲疑的首推雅苑,所以我每次到雅苑都是鄉音盈耳,有置身香港的錯覺。而這家餐廳同樣跟呂樂頗有淵源。當年雅苑從港澳請來知名主廚,靠著現點現做的點心和現撈海鮮,成為台北的粵菜龍頭之一,呂樂和港星曾志偉出身警界的父親曾啟榮,都是雅苑常客。直到現在雅苑也還是會搬出呂樂的這段歷史,作為免費的廣告。

 

雅苑招牌點心「蝦餃王」。

 

  1984年開張的雅苑一度熄燈,之後在新址重新開幕,仍不失原來的好味道。此外神旺飯店轉手給旺旺集團之前名為亞太飯店,二樓潮品集也是不少移居台灣香港人的重要聚集地。

 

  潮品集以潮式飲茶聞名台北,但和醉紅樓相比,個人認為真正潮州菜式較少,必點的是滷水鵝拼豆腐及鵝血,其他都是正宗廣東點心:蜜汁叉燒酥、生汁明蝦捲、香蔥石斑捲、流沙奶黃包,水準和雅苑不相上下。

 

潮品集正宗滷水鵝拼豆腐及鵝血。

 

  祖籍潮州的香港亞視前老闆林百欣,早年因官司滯留台灣期間,經常出現在亞太飯店二樓飲茶、吃潮州菜。這家餐廳換了東家經營,水準並沒有下降。而跛豪的副手馬氏兄弟常和呂樂相約當年的亞太飯店飲茶,晚上則去世貿聯誼社33樓與親朋好友晚餐。

 

  提到世貿聯誼社,則是新一代香港來台經商企業家和香港公司派駐台北高級主管,都經常出現的場所,有一個由香港商人組成的香港會,更有一段長時間每月在這裡聚餐。

 

世貿聯誼社中餐廳烤鴨要預訂才吃得到。

 

  世貿聯誼社採會員制,充滿上流社會的神秘色彩,因為在世貿大樓頂樓,視野及景觀很好,被網民稱為「高不可攀」的餐廳。有辦法的人過去可透過會員代訂位,近年中餐廳午餐開放少量座位,給非會員的一般民眾預訂。

 

  世貿聯誼社和雅苑以及潮品集定位不同。雖然點心一流,但是以酒席菜式為主。從廣東和潮洲菜起家,後來逐漸融入上海菜、四川菜等。招牌菜烤鴨原本並不在菜單上,大約2007年聘來燒臘主廚鍾德成之後,成為經典佳餚,是不少老饕心目中台北最好的烤鴨。生意好的時候每個月可以賣到五、六百隻,非預訂不可。其他名菜仍以廣東菜為主,包括:沙嗲金菇肥牛煲、香檸脆皮叉燒、香橙焗肉排。此外,身為香港人不得不推薦這裡的干炒牛河,牛肉嫩、河粉夠鑊氣,是我在台灣吃過最好的牛河。

 

世貿聯誼社中餐廳可眺望台北市東區夜景。

 

  香港人來台灣旅遊,絕對不屑浪費時間飲茶和吃廣東菜,但對我這種長住台北的老廣和考慮來台定居的港人,這些一流的廣東菜,相信是一解鄉愁的重要資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美食地圖 #粵菜 #點心 #烤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