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3

蔡英文上場2周年民望新低 藍營重奪政權重燃希望?

  總統蔡英文就職兩周年,各項民調顯示民望再創新低。國民黨能否在年底九合一選舉乃至2020年總統大選奪回政權,似乎從兩年前的今生無望,變成重現希望。

 

  綜合跨越藍綠的傳媒民調,對蔡英文施政不滿的受訪者,都不約而同超過六成,就連民進黨發佈的民調,也承認不滿多於滿意。可能受到民望低落影響,蔡英文放棄直接面對傳媒提問的記者會,選擇以網路直播方式,在就職日向網友說明施政和接受提問。而網民過去普遍絕對是她的頭號支持者。

 

總統蔡英文就職周年網路直播,全台只有兩千多人觀看。

 

  如果是電視直播記者會,大家可能無法立刻具體查覺有多少人關心,但網路流量和點閱率則無所遁形。這場直播在臉書、youtube和沃草等平台同時進行,我全程觀看的youtube,最多的時候只有605名觀眾,中國時報統計,沃草這邊約200人,臉書最高二千人。這場給全台兩千三百萬人觀看的直播,只有兩千多人賞臉,傳媒下的標題是:這個數字實在嚇死人!

 

  既然蔡英文民望那麼低,國民黨莫非執政在望?現實看來並非如此。國民黨目前檯面上可能競選下屆總統的,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新北市長朱立倫。

 

  吳敦義可能不會包裝,連藍營民眾都有不少人認為,他相貌看起來就非常「奸巧」,沒有爭取大位的魅力。至於朱立倫,上次總統大選因為換掉原本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洪秀柱,被深藍民眾列為拒絕往來戶。兩人無論誰出馬代表參選,內都無法獲得一面倒支持,分裂的國民黨,無法對抗死忠的綠營支持者。

 

馬英九洩密罪遭判刑後,藍營支持者為他加油打氣。

 

  上星期前總統馬英九因誹謗罪,被台灣高等法院判刑四個月,引發廣大關注。其實以低迷聲望任滿下台的他,近一年來受歡迎度谷底翻身,更有不少評論認為,他是2020年唯一能打敗蔡英文的人選。

 

  今年68歲的馬英九,之前大家直覺認為年紀太大,卸任後只能慢慢淡出政壇。但高齡93歲的馬哈迪回鍋當選馬來西亞總理後,在藍營內部開始覺得年齡已不是問題。因為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71歲)在內,世界上還有十多位80至90歲領導人大權在握。而馬英九喜歡運動,狀態保養得相當不錯,也是大大加分。

 

馬英九近來人氣不斷上升。

 

  兩三年前馬英九執政後期,所到之處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握手都設法躲開,以免被馬英九的「死亡之握」拖累帶來衰運。但他卸任後,大家開始拿蔡英文馬英九作比較,民進黨種種作為,讓大家開始懷念起馬英九。政壇上還流行一句口頭禪,「還馬英九公道者唯蔡英文」。現在馬英九所到之處,和他當選總統初期受歡迎度差不多,部份地區甚至到夾道歡迎的程度。有趣的是,傳媒多次詢問馬英九2020年會否再參選,他至今未正面拒絕過。

 

  綠營似乎早看穿國民黨沒有人才,為杜絕馬英九捲土重來,在他卸任後立即發動多達190幾宗官司,要告到馬英九入獄為止。台北地方法院雖然將160件結案、4件不起訴,但還有包括:大巨蛋圖利案、賤賣中國廣播公司等黨產案、賤賣國發院土地、富邦銀行合併台北行銀案及侵占國民黨黨產2000億元等多宗高難度案件,稍一不慎或者遇到深綠色彩法官,很可能會鋃鐺入獄。民進黨司法追殺,成為馬英九要克服的重大難關。

 

  上星期判刑的洩密案仍可上訴,如果馬英九繼續像過往兩年,維持不敗紀錄,相信就能累積相當政治能量,2020年重披戰袍第二度打敗蔡英文,不能排除這個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蔡英文 #馬英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