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8

中秋到 台灣「鐵窗牌」月餅當道

  中秋節少不了應景的月餅,而今年一款造成話題的月餅,不是大飯店或著名糕餅店的出品,而是所謂的「鐵窗牌」月餅,也就是由受刑人所製作的月餅。

 

  彰化監獄去年就開始做月餅對外販賣,因為有一位受刑人以前是飯店的主廚,在獄中作坊分享獨門祕方,品質高又有新鮮感,甚麼廣告也沒打就締造百萬元業績,比一般的糕餅店還賣得好。口碑傳出去,今年端午節前就有人預定,目前已經累積上千盒訂單,讓受刑人相當有成就感。彰化監獄的月餅搭上健康風潮,強調少糖少鹽,不但少2成糖分,也絕對不加防腐劑。共推出「經典蛋黃酥」、「素食綠豆椪」、「綜合奶芋核桃酥」、「古早味綠豆椪」4種口味。當地一間宮廟,早早訂了一千顆,用來拜拜和分送信徒。

 

彰化監獄製作的月餅。

 

  台灣各地的監獄都有作坊,利用在地特產或氣候,製作所謂的鐵窗牌產品。全台灣42個矯正機關,各擅勝場,其中最厲害的榜首是屏東監獄,自創品牌的鼎新醬油,完全用植物成分取代味精、防腐劑、焦糖色素等化學成分,自行研發出的麴菌,用了九層塔、蒜頭等5種植物,通過SGS檢驗證明,是純天然手工古法的醬油。一般的甘醇醬油,釀造時間從4個月延長到6個月,陳年醬油更是整整存放365天,是坊間兩倍。價格則是市面同級醬油將近5分之1,難怪會創下全台最高業績。每個受刑人平均每個月都可以賺到一萬多元。

 

台灣的監獄製作不少受歡迎的商品。

監獄安排犯人每天製作商品賺取工資。

 

  自從友人轉業到台北監獄當管理員,送我一盒相當美味的鳳梨酥之後,讓我對監獄牌商品大感興趣,不時就上法務部網站,欣賞有哪些好東西,而且還經常會有新產品出現。像是台中監獄就新出了無患子洗髮精,強調用無患子果實直接提煉純液當基底,不含人造致癌物,會自然分解,不會污染環境,溫和不刺激。看完介紹相當吸引我。台東監獄的黑毛放山雞,是沒有施打生長激素的土雞,口碑也相當好。除了五花八門的食品,還有交趾陶、漆器、石雕木雕等等工藝品。

 

  惠顧鐵窗牌產品,既可以回饋地方,又能鼓勵受刑人,相當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品質都有保證,看來今年也該去搶一盒充滿話題性的鐵窗月餅嚐一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秋 #月餅 #台灣 #鐵窗牌 #監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